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让新时代劳动教育培养锻造时代新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3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劳动教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育人价值。然而,社会上一度对劳动教育的价值有所忽视,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意见》就新时代劳动教育提出新要求、赋予新使命,就是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时代劳动教育内涵更加丰富。“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这是对新时代劳动教育精神实质、时代内涵的高度凝练和概括。新时代劳动教育,就是要紧紧围绕培养锻造时代新人,锚定育人目标,把握育人导向,引导广大学生增进劳动体知、深植劳动情怀、锤炼劳动品质、养成劳动习惯,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劳动教育不仅仅是中小学必修课,大学也应该加强劳动教育,补上这门必修课。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就是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所以《意见》明确提出,根据各学段特点,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系统加强劳动教育。实施新时代劳动教育,大中小学都需要根据教育目标,针对不同学段、类型学生特点,从确定劳动教育内容、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等方面,明确责任、达成共识、通力合作,推进劳动教育常态化。

  新时代劳动教育保障更加有力。劳动教育不仅仅是书本上的课程教育,更是基于体力劳动与物质生产劳动的实践活动。为此,《意见》从拓展实践场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强化安全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着力提升劳动教育支撑保障能力”。学校应发挥劳动教育的主导作用,科学设计课内外劳动项目;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切实解决劳动教育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社会要积极为劳动教育提供必要保障,真正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感受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促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达成育人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我们要用扎实有效的劳动教育,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通过劳动实践、劳动创造,体现自身的人生价值,激发不懈奋斗的精神,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付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