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中医战疫“秀”出文化自信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3月的武汉,芳草萋萋,樱花盛开——这座被病痛折磨的城市,开始渐渐恢复元气。截至3月23日,湖北及武汉已连续5天没有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荡涤新冠肺炎“邪气”,中医力量功不可没。“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迎战疫情,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超九成,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中医答卷”,贡献了独具特色的“中国智慧”。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生命健康构成巨大威胁,在尚未摸清病毒源头、尚无特效治疗药的情况下,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死亡率、提高治愈率,广大医护人员和医学界面临严峻考验。非常时期中医战“疫”的出色表现让人不能不刮目相看,战“疫”也纷纷看好中医特殊疗效,世人对中医更全面的了解和认知,中医医术和文化迎来一次难得的传播、弘扬契机。

  “疫”线中医展身手、亮功夫。正如报道指出,一部中华民族的历史,也是一部战“疫”史;每一次瘟疫到来,中医都能“扶正祛邪”。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多次强调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推动中医药及时介入诊疗全过程,前后多批中医国家医疗队驰援武汉,中医药在治疗中全过程全方位发挥作用,既“大水漫灌”同病同治,又“一人一方”辨证施治,实践证明,凡是中医药介入早、参与度高的地方,患者的病亡率都相对低。中医药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器”,打中西医结合“组合拳”,有效提高了患者的救治率,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中医战“疫”是“正名”之战。中医药源远流长,千百年来为守护民众生命健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段时期以来,一味崇拜西医、盲目怀疑中医,甚至否定中医科学性和施治效果的现象时有所闻,存在的诸多偏见客观上影响了中医的发展。官方通报的数字显示,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90%以上。目前有关方面已筛选出金花清感颗粒、莲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等有明显疗效的“三药三方”推动科技攻关。中医征战新冠肺炎疫情立下汗马功劳,不啻是一次最有说服力的“正名”。

  中西医结合更好造福人类健康。“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经历全民战“疫”、全球战“疫”,中医真功夫越来越为世人广泛认知,眼下中国已向意大利、法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捐赠中成药、饮片、针灸针等药品和器械,并选派中医师前往有关国家支援抗疫,中医势必还将在全球抗疫中发挥更大作用。无论是战“疫”非常时期,还是日常临床医疗应用,中医和西医各有优势,是紧密战友。不厚此薄彼,更不非此即彼,两者优势互补、不可偏废,更好地造福人类,既是应有的辩证态度,也是必要的文化自信。(叮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