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古村入驻数字博物馆为保护开通“高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日前,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第二批211个村落上线。目前该数字博物馆单馆数量共有376个。青瓦白墙的徽州呈坎村、依山傍水的潜山万涧村、历史悠久的宣城石门村……中华大地上,保存着不少传统村落,今年,全国将在安徽试点,积极推进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推动传统村落功能复兴和改造活化。(3月25日《人民日报》)

  传统村落具有丰富的历史资源和文化资源,尤其是传统村落的建筑,更具有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值得好好保护。但是,这几年传统村落加速消失的现状并不在少数,如何让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赋予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的传统村落得到更好地保护?全国将在安徽试点,推进传统村落走进数字化博物馆,这不仅是一项造福传统村落的大好事,更是让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维系华夏子孙文化认同的纽带,通过数字博物馆这一载体,更好地走进大众视野,对于传统村落的保护功莫大焉。

  让古村落走进数字博物馆,能帮助古村保留其民族文化的多样性,让民族文化在数字博物馆中得到繁荣发展。按照传统的保护方法,古村要进大众视野,除了拍摄纪录片,或者通过一些摄影、文字爱好者的记录,这些毕竟不够全面,除了地理限制外,更让保护带有主观的个人主义色彩。如今,通过数字博物馆的收录,对记录古村的风貌就更加全面,再加上虚拟现实技术、三维图形图像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立体显示系统等互联网大数据,将古村完整呈现于网络博物馆中,大家只有点开荧屏、音频,古村的前世今生就能通过大数据更好再现,对于以后的保护就多了详实依据。

  古村落入驻数字博物馆能让保护古村达到统一。对于古村的保护,历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如果将保护通过大数据得到统一,对于古村落不失为一件好事。通过数字博物馆,对于传统古村的保护问诊,并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将古村保护的信息传递出去,切合大环境所需要的保护措施,做出古村保护的科学决策,还可以集思广益,把枯燥的数据变成鲜活的模型,使对于古村实体保护与数字博物馆中的智能结合起来,从而引领古村保护在数字博物馆中进入公众共同保护的新时代,让古村保护更加科学精准。

  古村落入驻数字博物馆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保护,对于大家感受古村的美丽也多了途径。只要点开数字博物馆,就能找到自己心意已久的古村,在“线上”仔仔细细、反反复复地品味,没有来去匆匆,也不受人流限制,爱看哪家古村,就“畅游”哪家古村,如此在线上畅游,在视频中感受古村,就能欣赏古村全貌,感受古村的前世今生,同样能极大丰富我们的感官体验。

  相信随着更多古村入住数字博物馆,我们了解乡村的历史就多了“高速公路”,通过数字博物馆,让不同风貌的乡村美景源源不断地走进大众生活,为乡村振兴增加新动能。(建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