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平安,是清明最深切的缅怀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2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据泉州晚报报道,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清明期间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继丰泽、南安等地发出相关倡议和规定后,日前,鲤城、洛江、晋江、石狮、安溪、台商投资区陆续发布通告,暂停到殡仪馆、骨灰堂、坟墓等场所扫墓活动,暂停在祠堂等聚集性祭祀活动,倡导通过网络祭扫方式缅怀逝者。

  作为我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清明节有着久远的历史,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更是融合了寒食节的禁火、冷食习俗。早在汉代,清明节就被称为禁烟节,宋元时期,也延续了禁火这一习俗。可见,除了慎终追远,“催护生者”也是这一传统节日独有的意蕴之一。今年的清明节正逢防控疫情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防火保民平安、防人员聚集从而阻止疫情传播,既成为这个清明节特殊的任务,也与其保民安康的传统内涵遥相呼应。

  在互联网已渗透进大众生活方方面面的今天,很多民风民俗都在历史的流变中有了崭新的形式,正如我们早已司空见惯的春节微信拜年、微信发红包一样,如今的清明节因人口流动性的增大,也催生了网络祭扫和“云祭扫”等多种形式。日前,因疫情影响,江苏省各地就开通了清明“代祭”线上服务。生者因时而变的表达方式一样可以寄托对逝者的哀思,融入高科技的仪式感也丝毫不会冲淡我们的情感。当下,学会珍重生命、呵护彼此,无疑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平安二字值千金”,这个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句子里蕴含着太多朴素却浓烈的情感。行笔至此,笔者也不由想到了近来热播的电视剧《安家》,这部电视剧的剧名从之前“卖房子的人”改为“安家”,就是基于现实生活进行的巧妙改动。对于家庭观念尤其浓重的中国人来说,房子不过是家的外在符号,而家人平安和美才是真正的圆满。“安家”二字恰如其分地体现国人传承千年的家园情怀,也让观众有了更多的情感共鸣。一个“安”字,情系万家,经过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争,平安也已成为多数国人对生活新的价值认同,“小家安全,大家才能平安”更已成为普遍的社会共识。

  就此而言,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一场战“疫”,更是一堂全民的公共安全教育课。3月1日,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的《公共安全教育第一课》,就适时地面向全市学生普及居家防疫和居家安全的重要知识。此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而从今年春节期间大多数国人自觉地宅家不走亲戚不访友,到如今疫情的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容不得一丝懈怠与侥幸,我们每个人也都有责任走好防控疫情关键的“最后一公里”,为公共安全把好自己的一道关,亦如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医生张文宏所说:“大家宅在家就是对社会做贡献。”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泉州市各地发布的清明节暂停祭扫通告,正是面对疫情形势推出的未雨绸缪之举。在疫情期间暂停现场扫墓与聚集性祭祀活动,并不是阻断生者对逝者的思念与追悼。相反,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生者的平安才是对逝者最深切的缅怀,而当每个人都学会在“小家”与“大家”之间做出理性的选择,成为有责任感的成熟公民时,便会赋予今年的清明节厚重的分量与别样的意义。(周培尧)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