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自强则恒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16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自疫情发生后,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大多数商户选择了延迟开业,生产经营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据本报报道,为了推动企业、商户尽快安全复工,丰泽区城东街道全力协调帮助解决企业、商户复工问题,辖区内10多家商场,积极响应街道关于支持租金减负的举措,减免商户租金,大大缓解商户因疫情带来的经营压力。据初步统计,共有700多家商户享受到福利,减免租金合计达到1450万元。

  疫情防控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给商户免租从而提振市场信心也是一场有效的经济保卫战。今年1月底,万达商管集团就宣布对全国范围内所有万达广场的租户免除1月底至2月底期间的租金及物业费,预计减免租金额度达到30亿元-40亿元。之后,红星美凯龙、爱琴海等集团也积极跟进,宣布给承租商户免除一个月租金。在疫情面前,企业这种共克时艰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意识值得大众点赞,但对于更多经营者而言,如何在危中觅机、实现自我突围,才是更应该思考的现实问题。

  如果说防控疫情是第一战线,那么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回暖的第二战线,泉州上上下下也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拼尽了全力。为帮助员工安全返岗,泉州企业包机、包车、送机票,多措并举接员工复工;为解决人力资源闲置和用工短缺两头难问题,泉州市多地探索“共享员工”模式,缓解复工复产难题;为解农户水果滞销之困,安溪县剑斗镇干部当起了“卖货郎”;为解决企业用餐痛点,泉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等单位共同发起了“共享食堂”……这些抗“疫”经济战中的实践与创新,不仅为企业摆脱困境另辟蹊径,也为行业发展、企业自救提供了多元化思路。

  正所谓危中有机,亦如疫情之下炙手可热的“宅经济”,从生鲜外卖平台、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到在线办公,也为多个行业提供了新的经济风口。疫情期间,泉州市民也纷纷开启了“云逛街”“云买菜”的生活模式,根据饿了么网购平台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泉州外卖平台买菜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8倍,商超订单增长1.4倍。其中,商超类当中,日用百货外卖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过3倍,生鲜中海鲜外卖订单量增长2.3倍。面对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冲击,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补位”,既悄然改写了大众既有的消费模式,也再次验证了“凡墙都是门”这个朴素而辩证的道理。

  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当下,是坐等他人施以援手,还是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自强自立,已是摆在多数企业面前一道并不困难的选择题。“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一生奉献了两部经典著作,即《国富论》和《道德情操论》,《国富论》无疑是“利己”的奠基之作,而《道德情操论》却强调了“同情”与“利他”的意义。在疫情面前,企业为商户免租正是利他之举,但说到底免租是情分却不是本分,更不应变异为一场道德绑架。对于众多经营者和小微企业而言,既要有利他即利己的市场经济思维,更要从根子上增强自身抵抗各种风险的“免疫力”,如此才能在未知的风雨面前屹立不倒。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对经济发展的大局而言,疫情的影响终究是短期的,面对一时的困境,企业和经营者理应“不畏浮云遮望眼”,而对民营经济“十分天下有其九”的泉州而言,爱拼敢赢始终是我们取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学会摆脱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宽广的格局图存求变,纵使前路有再多变数,自强则恒强都是颠扑不破的生存守则。(周培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