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严格又暖心的防疫多多益善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16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一个普通的村落,是怎么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村民的日常生活又如何保障?11日,中外媒体记者走进北京朝阳区黑庄户乡,采访防疫好经验。(3月12日《北京晚报》)

  疫情虽然得到了很大缓解,但还未到完全放松的时候,当前防疫仍然要保持高度警惕,从某种意义上说,防疫的难度系数反而比更高了。因为许多地方已经实现“清零”,许多人开始松懈了。当前,如何更好防疫呢?北京朝阳区黑庄户乡的做法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

  北京朝阳区黑庄户乡只是一普通的一个村落,与我们寻常所见到的小区、村落没有什么两样,他们的防疫经验好在哪儿?不难发现,其一,是严格。就是根据事先制订好的制度操作,且是一丝不苟。不论是村民还是租户,出入村子都要出示出入证、身份证,测量体温,车辆须打开后备箱检查,没有人能够例外,这能够保证不出现漏洞,即便是人想要混水摸鱼也是不可能实现的;其二,是暖心。换言之,就是服务到位,做到便民。给村民的告知书中,条款细致严密。有村民自创快板为街坊邻居鼓劲儿;设置临时便民服务点,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新鲜蔬菜。可以说,既有物质保障,还管心理疏导。如此暖心,大家都乐意接受。

  随着疫情发生改变,诸多的防疫管理措施也随之发生改变,这是必然的。况且复工复产正在进行之中,一些景区也已经开放,一些商业重新开张,防疫的措施要进行科学的调整。那么问题来了,防疫如何管理才是最佳的?说白了,就是既要做到严格,又要做到暖心。严格就是将防疫规定的“动作”都要做到位,不能有丝毫的马虎,且要保质保量,不能因为个别而突破,对违反规定的人员不能讲情面,要给予严厉的惩罚,如此,才能保证防疫不会出现差错;暖心,讲的是人性化。要多从便民的角度出发,要多一些便民思维,不能人为地制造障碍。像设置便宜民点是便民,利用健康码识别是便民,给高龄老人送药是便民……如果出现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则与便民背道而驰,让老百姓觉得难以接受,进而出现抵触心理。其实,许多老百姓不乐意接受的,或是牢骚满腹的措施,极有可能是不便民的,就需要进行反思,需要及时进行改正。

  基层的防疫直接关系到整个防疫大局的胜败,基层的防设工作往往是最难的,但如果基层的防疫能够做到既严格又暖心,就会收到非常好的效果,居民会积极配合,毕竟防疫是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不过,防疫能够真正做到严格又暖心,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没有科学的防疫思维,如果没有便民的心,可能会出现敷衍塞责现象,也会出现大漏洞,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防疫严格又暖心,更助更快更好地战胜疫情。(王军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