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用行动尊重、理解、回馈志愿者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志愿者不计报酬、不计得失,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团结互助无私奉献,致力于免费、无偿地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志愿者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不可或缺的社会动员力量。我们点赞志愿者,更要用行动尊重志愿者、理解志愿者、回馈志愿者。

  要尊重志愿者的辛勤劳动成果。这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在湖北、在武汉,在全国城乡各地,处处都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从帮助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到义务为社区排查、巡逻;从参加超市配送服务,到帮忙街道清洁消毒;从自发组织爱心车队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到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物资运输……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夜日继夜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辛勤劳动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我们要尊重志愿者的劳动成果,像珍惜自己劳动成果一样珍惜,一丝一毫也不能轻视和浪费。尊重志愿者劳动成果,不让志愿者心冷,是对志愿者最大的肯定。

  要理解志愿者的不易和难处。正所谓人无完人。志愿者也不是完人,也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不可能样样精通、事事都懂。基于这样的客观现实,志愿者在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时,难免有做的不周全地方,服务不到位之处。对此,我们不能斤斤计较,甚至鸡蛋挑骨头地指责志愿者,而应换位思考,站在志愿者角度去理解他们的不易和难处,不让志愿者心凉,是对志愿者最有力的支持。

  要回馈志愿者的无私付出。志愿者不计报酬、不计得失地投身到公益活动中,不仅要付出时间,而且要付出精力。在防控疫情中,他们是最美“逆行者”队伍中的一道靓丽风景,千千万万个志愿者汇聚成一股磅礴的公益力量,温暖了城市和我们每一个人。他们做的事情很平凡,但他们的奉献精神不平凡;他们是普通人,但他们也是英雄。他们的无私奉献,应该得到尊重、理解,也应该得到回馈。让有德者有得,让好人得到好报,不让志愿者心寒,是给予志愿者最实在的礼遇。

  用行动尊重、理解、回馈志愿者,不让志愿者心冷、心凉、心寒,是全社会每个人成员的共同责任。唯如此,才能激发更多人加入志愿队伍,让志愿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在社会上形成“好人扎堆”的“森林效应”,使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成为风尚。(孙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