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平凡之中写不凡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再过几天就是第57个雷锋纪念日,当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我们重温雷锋精神更显意义非凡。经过57年的时间,雷锋精神虽已不再是一个高频热词,但它作为一个文化道德符号,却依旧鲜活地跃动在我们的生活中。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全民阻击战中,雷锋精神更是以其独有的生命力呼应着时代的脉动。

  雷锋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南安眉山乡小眉村党支部书记石清德为了防控疫情,把癌症化疗后的复诊日期一推再推;永春县桂洋镇镇政府农业服务中心干部蓝振森,放弃陪产假连续工作25天,急性阑尾炎发作仍要坚守岗位,收到了强制休息令……风雨中的坚守,写下的是普通的党员与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大义与担当。

  雷锋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在战“疫”一线,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泉州先后派出两批支援湖北医疗团队,首批医护人员就创下了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佳绩,用实际行动写下“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一和平年代最有力的誓言。

  雷锋说过:“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在疫情面前,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泉州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队伍中,共有3656个志愿服务组织、39万多人次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本社东南早报东南公益更是联合赣湘楼、泉州公交集团、伍氏特香包等多家食品餐饮企业,为泉州市定点医院的医务人员送去热气腾腾的免费爱心餐。志愿者们的点滴善意写下的正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间大爱。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全民战争中,我们看到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日夜值守;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的感人画面。这些温暖的细节无不是新时代普通人对雷锋精神最生动的诠释与最好的传承。

  毋庸讳言,在残酷的疫情面前,每一个挺身而出的凡人都是英雄。2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在武汉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记者见面会,而这场记者见面会的主角,是5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民警、快递小哥和志愿者。这场记者见面会告诉我们,正是有这些平凡人在各自岗位上的坚守,才有疫情防控形势在短时间内积极向好的态势。当“平凡而伟大”的雷锋精神成为更多普通人的行为习惯时,便构筑起整个社会不断向上向善的广泛价值认同与强大的道德感召力。

  在一个社会高度原子化的时代,身处人际关系日渐疏离的陌生人社会,雷锋也常常成为部分人眼中熟悉的陌生人。我们之所以要在每年的3月5日纪念这位平凡而伟大的中国人,正是要借他唤醒更多国人心中公而忘私的集体主义精神。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让更多人深切地懂得了何谓命运共同体,也让我们更加明白,在困难与磨难面前,纵使生命易逝、世事无常,只要心中的精神明灯不灭,每个平凡的个体便都可以写下属于自己的不平凡。(周培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