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最萌鞠躬礼”展现医患互相尊重信任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26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这些天,浙江绍兴市中心医院的气氛比任何时候都紧张,但护士长曹玲玲的心头却被阵阵暖意包裹着。2岁的“小病号”小嘟嘟病愈出院时,曹玲玲按惯例送病人出门,刚打算挥手告别,小嘟嘟突然向她鞠了一躬,曹玲玲立马还礼。这一刻,凑巧被一旁的其他医护人员给拍了下来。(2月24日《柯桥日报》)

  生病的小嘟嘟得到了医院的精心治疗和护士的细心呵护,住院4天后便顺利出院;医护人员的爱心与耐心,让“小病号”感受到了如同亲人般的光亮和温暖。医护人员的“温柔相待”,不仅让“小病号”顺利地康复出院,也给他留下了一段美好的记忆。临别之际,小嘟嘟用“最萌鞠躬礼”来表达自己对医护人员的敬意与感谢。

  在一个盛行符号互动的时代里,举手投足可以彰显一个人的精神世界。只有两岁的“小嘟嘟”,社会化或许还不够充分,却用“最萌鞠躬礼”的礼数,来传递自己对医护人员最真诚、最真实的情感。“最萌鞠躬礼”所体现的教养与文化格调,折射出家庭教育的品质。

  美国医生特鲁多的墓碑上有一句名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安慰,总是去帮助”。在他看来,医学的最大价值不是治愈疾病,而是安慰和帮助病患。面对哭闹的小嘟嘟,曹玲玲轻声细语地安慰他,并四处找小玩偶给他玩,分散小嘟嘟的注意力。“医者仁心”并不是空洞、乏味的词汇,而是病患和家属可以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东西。

  “所有的赞美如潮水般涌来,但潮水会退却。比起赞美,我们更需要尊重,而小嘟嘟的这一鞠躬让我感受到了这份尊重。”朴素的话语,传递出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冷静与笃定。让医护人员的劳动更有价值,让医护人员的体面和尊严得到更多呵护,既需要“最萌鞠躬礼”个体的道德自觉,也需要在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权益保障上给予医护人员制度护佑。

  一百多年前,时任浙医二院前身广济医院院长的英国人梅滕更医师查房时,一位中国小患者彬彬有礼地向梅医师鞠躬,深谙中国礼数的梅医师也深深鞠躬回礼。患者和医护人员的互相鞠躬,不仅是一种礼仪上的互动,也传递出医患是休戚与共的共同体的符号信息。当医患之间互相尊重、信任和认同,他们便能更好地联手对抗共同的敌人——疾病。(杨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