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让“口罩文明”成生活方式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2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众所周知,面对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但口罩、消毒液成为热销品,注重身体锻炼、讲究生活卫生,也再次被人们所重视。因为,戴口罩、勤洗手、常锻炼、讲卫生,是作为个体加强自我保护,预防新冠肺炎的最有效之法。

  可是,这样的重视是否能够长久?记得当年非典疫情发生后,“戴口罩、勤洗手、常锻炼、讲卫生”也被人们高度重视,可疫情平复后,一切如旧。本质而言,“戴口罩、勤洗手、常锻炼、讲卫生”是生活方式问题,但有多少人真正坚持将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实际上,戴口罩、勤洗手、常锻炼、讲卫生,不仅能够有效预防新冠肺炎,对预防流感、痢疾等其它具有传染性的疾病,也是个体最为有效的预防之法。就说戴口罩,现在戴口罩能够预防新冠肺炎,如果将其作为日常习惯(在公共交通工具、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佩戴),还能预防其它传染性的疾病。正因为如此,戴口罩、勤洗手、常锻炼、讲卫生,绝不仅仅是为了预防新冠肺炎的一时之需,而应是贯穿我们日常生活的一种良好习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只是在疫情期间重视“戴口罩、勤洗手、常锻炼、讲卫生”,过后便不再重视,一切如旧,最终买单的是我们身体健康。

  这次疫情再次沉重地警醒我们,生活方式健康与否是一个攸关生命安全的大问题。众所周知,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加班熬夜、食无定时、久坐不起等不健康生活方式已是普遍现象,也是造成亚健康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个亚健康人与一个身体健康的人,身体免疫力显然有别,前者弱,后者强。免疫力强弱对抵抗疾病的现实效果不言而喻,就说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身体免疫力强与差的人,前者的抵抗力肯定比后者高。

  不论是预防新冠肺炎病毒,还是预防普通流感病毒,“戴口罩、勤洗手、常锻炼、讲卫生”都是有效之法。同样,不管是“三高”,还是癌症等疾病,医学研究都表明,与人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均有关系。譬如癌症,饮食不当、酗酒和吸烟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引发癌症的重要因素,改变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癌症的有效办法。

  疫情还未结束,但随着治疗手段的不但完善,各种防控措施的深入推进,我们必将战胜疫情,疫情也终将过去,人们的生活也将恢复正常。可是,疫情过去不应该让“戴口罩、勤洗手、常锻炼、讲卫生”,也跟疫情一样随“疫”而去。让“口罩文明”成生活方式,而非仅仅是疫情之需。我们需要在面对疫情时“戴口罩、勤洗手、常锻炼、讲卫生”,更需要长久坚持,养成习惯,将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样做不仅自身受益,也有益他人和整个社会。(泉州文明办 孙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