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汇聚“我们在一起”的强大向心力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在全民打响了疫情阻击的战斗中,最让人感动的中国一家亲、同心抗疫情的向心力。一批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但年轻的患者会主动帮助老年患者与医疗队进行沟通,“全国一盘棋,医患一家亲”,让人备感温暖……在举国上下抗“疫”之际,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尽管有时候语言不通,但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与武汉患者以这一温暖的方式,表达着“携手抗疫”的共同心愿。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疫情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敌人,阻击疫情不仅有赖于医疗等专业人士的努力,更需要凝聚人心。我们既为每天新增的病例感到揪心,同时,也对因为疫情而引起的“恐鄂”现象十分痛心。报网络媒体报道,一些人因为武汉游客、车辆而唯恐避之不及,甚至在网络上发表一些伤害武汉人民感情的言论,这些人的言谈举止,形象地描绘出了横亘在人们心中的那堵“隔离之墙”。我们隔离疾病,但并不隔离爱。此时此刻,对于武汉乃至全国人民而言,多一些“异乡的温暖”,少一些“异样的目光”,是战胜疫情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任何疫情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个别的无知和冷漠。人都有恐惧的本能,新冠肺炎疫情具有传染性、潜伏性,十分容易加剧人们普遍的恐惧心理。然而,我们不能因为恐惧而过度恐慌,甚至是“妖魔化”疫情,更有甚至歧视武汉人、武汉车辆,不仅没有必要,更不应该。正如一位援鄂医疗队的志愿者所言,“年轻的时候,就应该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我不想将来留下遗憾,而且我是党员,更应以身作则,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什么是有意义的事,我们也可以像他们一样,把身边的人当作亲人,把本职的岗位当作战场,以一颗勇敢的心立足本职、作出贡献。

  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但患者却是我们共同的朋友,他们和我们一样,只是生病了,在这场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正如央视春晚的诗歌《爱是桥梁》所言,“你们安全了,14亿人就都安全了!在防疫的赛场上,我们一定赢!感谢为过好这个年正在努力付出的所有人!加油武汉,我们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对于广大患者而言,他们一个很大的动力,就来自于身边人不断给予的精神支持。只要我们不恐慌、不歧视,给予武汉人民以及每一位患者基本的尊重、理解和包容,就一定能激发出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鼓起生命的风帆。

  “我愿意为你,挡在疫情之前!”这是一位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志愿者给家人,发了一条不能在家吃年夜饭的致歉微信,“我愿意为你”短短的五个字,却足以道出他们对“携手抗疫,我们在一起”的坚强决心。以他们为旗帜、为榜样,我们一起携手而行,才能共同赢得一个更美好的明天。(石一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