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政企协作构建经济“抗体”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20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全力战“疫”,不仅反映在对病毒的隔离上,也体现于经济“抗体”的构建中。全市防控工作紧张进行的同时,另一项事关重大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上周起,在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支持下,泉州企业有序复工生产,到15日,过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生产,预计到2月底,泉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可达90%以上。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经济保卫战也已打响。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也给经济发展带来不小的冲击,尤其是一些抗压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

  艰难时刻,泉州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紧锣密鼓地出台一揽子扶持措施。疫情警报拉响以来,“惠企”“补贴”“支持”等字眼频频成为抗“疫”文件的关键词,一系列惠企措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出台。这些措施不仅快,而且招招精准,旨在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涉及的税费、用工、融资、运输、产业链配套等诸多现实难题。可以说,这既是雪中送炭,通过适度减租、税费减免等综合举措,缓解企业因延迟开工、收入下滑带来的资金压力,让广大中小企业“缓过一口气”;也是在特殊时期的保驾护航,全市公职人员特别是医务人员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全力奋战在抗“疫”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出台扶持政策,为平稳复工生产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保障。

  应对疫情,政府的救援十分重要,但企业的自救更重要。泉州企业素以爱拼敢赢而闻名天下,也向来都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浓厚的家国情怀。在此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之际,他们表现出一如既往的责任与担当。不仅捐款捐物,还纷纷转投防控物资生产,迅速整合出一个新产业,创下又一个“泉州速度”,如:生产男装的柒牌集团,短短6天内,就“变身”为工业级防护服企业。而更多的企业则投入到另一个抗“疫”战场,数千家规模以上企业平稳有序复工,为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作出贡献,极大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当下,生产一线就是防“疫”前线。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渐开工生产,必将带来大量的人员流动,这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关键时刻,既要坚定必胜的信心,更加紧密的政企协作,也需要企业自身绷紧神经,做到生产和“防疫”两不误。

  首先,把“防疫”摆在第一位,守住安全底线。企业必须严格遵守相关部门分批复工的管理规定,不符合复工条件的绝不违规复工,获准复工的也务必制定防控疫情预案,做好生产车间、宿舍、食堂等场所的消毒工作,落实好向员工分发口罩、食堂分批用餐、设置测温点等防控措施,做到科学防控。说白了,这也不仅是为了大局考虑,更是为了自身考虑,因为一旦发生疫情,意味着企业自身可能被隔离,遭受重大损失。

  其次,充分利用好各项帮扶政策。一揽子举措出台之后,相关部门还要做好政策落实。同时,各项举措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企业可以指定专人研究相关政策,与相关部门加强对接,争取用好用透。

  最后,还应对自身充满信心。政府的帮扶措施更多的是起到危机时刻“扶一程、拉一把”的作用,走出困境关键还要靠企业家自身的努力。其实,企业家本身就是应对危机的高手,他们经常处理各种突发危机事件,依靠自身的生存本能和实践智慧,一定能想出应对策略与危机共存,乃至“危”中寻“机”,壮大自己。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坚信,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是暂时的,有扶持措施的保驾护航,有泉州企业的担当与作为,政企携手共度难关,就一定能让泉州经济拥有强大的“抗体”,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带来的伤害,赢得这场全民“战疫”的最终胜利。(郑运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