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人精神”汇聚全民战“疫”道德力量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9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示范带动,齐心支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省宜昌市的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率先垂范,逆行“疫”线,通过带头防护、义务宣传、义务值守、捐款捐物等各种形式,积极参与防疫抗疫工作,齐心支援抗击疫情一线。(2月15日中国文明网)

  在宜昌,村医李友琼、人大代表王华君、环保志愿者李年邦……他们或走村串户,负责全村人的体温测量;或积极募捐,为医护人员免费理发;或全城奔忙,义务接送医护人员……

  在平时,他们因美德和善行获得了“中国好人”的称号;当疫情肆虐,家乡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们仍然挺身而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需要大量的人去动员、去做。他们做的事并不是轰轰烈烈的大事,而是事关疫情防控的小事。但正因为有人甘愿做这些别人看不上的小事,才使得基层防控有序进行,群众惊而不乱。

  在全国各地,在战“疫”一线,我们都能看到“中国好人”忙碌的身影,率先垂范,勇敢逆行,昼夜奔忙,无怨无悔,为疫情防控做了无数琐屑而必要的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好人”的美德,在抗疫中很好地发挥了表率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

  灾难呼唤好人,也锤炼好人。封城后,武汉成了与外界隔绝的“孤岛”,市民生活一度陷入了困顿。于是,大街小巷,社区服务站,小区卡点,防疫物资仓库,有人领发宣传单,有人清点物资,有人接送物资,有人送快递外卖,有人代购运送药品,有人负责测量体温……无论是志愿者,还是普通市民,没有分工,没有调配,各自做着自认为必要而又力所能及的工作。

  这些人不是“中国好人”,却又是实实在在的“中国好人”。“中国好人”,是道德模范,是先进人物,是基层楷模,是社会道德表率,但它更多的是一个品德高尚、乐于奉献、乐于助人的“标签”。它不单纯特指某一个人,还可以指向某一群体,某一道德现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活动着无数的“好人”,他们不是因疫情而涌现,他们本来就是极为普通、甘愿默默奉献的“好人”。

  灾难呼唤好人,好人在灾难面前义无反顾。抗疫一线“好人”攒动,他们的举动,充分展现了普通公民的担当奉献和家国情怀,他们用道德力量和大爱善举,汇聚起温暖前行的力量,构筑起众志成城、携手阻击疫情的坚强屏障。让我们致敬“好人”,并在今后的美好生活中,努力向“好人”看齐。(范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