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关爱医务人员就是关爱“战疫力”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说,目前前方的医务人员确实是承担着非常繁重的工作任务,不仅仅工作强度大,感染风险高,他们的心理压力也非常大。“我们细化了工作措施,对有关医务人员的工作安排以及排班轮休等工作进行了细化,希望一线的医务人员能够既要完成好患者的救治工作,同时也要最大限度地维护好自身的身心健康。”(2月17日中国新闻网)

  病毒就是敌人,抗疫就是斗争。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夜以继日,用生命赴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他们的大爱和奉献精神令人敬佩。一线医务人员是英雄,也是凡人,同样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关爱他们的家庭生活,既是卫生系统必须做好的工作,也是各方需要做好的事。

  最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采取强有力措施,及时有效为一线医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国家卫生健康委、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给一线医务人员增添了不少动力。广大医务人员连续奋战,废寝忘食,非常辛苦,不少人体能透支严重、身心疲惫,有的因连日紧张的工作和疲劳,病倒在一线。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就是关爱“战疫力”。

  政府部门和有关机构要采取更务实、贴心的举措,帮助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解决实际困难。对照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结合本地实际,将部分临时、分散、阶段性的措施规范化,尤其是在一线医务人员需要的就餐、睡眠、物资需求等方面,要进一步细化落实;涉及一线医务人员的具体关切,如子女心理健康、入园入学,自身福利待遇、晋职晋升以及家庭的现实矛盾困难等,也应拿出精准的关爱措施,让他们心无旁骛地战斗在防疫一线。

  全社会也应该尊重、关爱医务人员,力所能及地从家庭生活、人文关怀等方面为他们加油打气,急他们所急,帮他们所需,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比如,为回馈一线医务人员的大爱和奉献精神,不少地方景区出台政策,免费对医务人员开放一年;不少公益组织将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列为帮教关爱对象,为他们培优辅差、心理辅导等。

  防控疫情是一场战役,需要我们设身处地从物质到精神,从语言到行动,全力关心和支持一线医务人员,让他们义无反顾地投入“战斗”。以我们的关心,换取他们的安心,就能更快打赢这场战役,患者可以早日平安回家,所有医护人员也能早日凯旋归来。(付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