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宅”家就是一种幸福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近日,一则在武汉方舱医院跳舞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一名戴着帽子和口罩、身穿黄色亮眼棉裤的女子伴随广场舞音乐,在病床前起舞。

  其实,拍摄这则跳舞视频的何女士,也是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当她于2月5日确诊患新冠肺炎后,次日就入住了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第二天,当她看到有患者在跳舞,不仅加入了舞蹈队伍,并拍下了这段视频用手机发到网上。

  何女士拍摄这则跳舞视频,大概寓意不外乎有三种可能:一来表示患者入住的医院条件好,医护人员精心呵护理好,一日三餐吃得好 ;二来表示患者们积极克服焦虑情绪,强化锻炼来增加肺呼吸量,争取早日康复出院;三来表示有啥别有病,“宅”在家里的人们不要得福不觉,千万不要再偷着出去聚餐、打麻将了,闲着没事看看书、看看电视,学些烹饪技术,急了就起来在室内或院里强化体能锻炼,增加肺呼吸量,远离疾病、保护健康。

  从何女士这则跳舞视频联想到上海市医疗救治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的一番话再度刷屏,“现在开始,我们每一位都是战士!你在家里不是隔离,而是在战斗。你觉得很闷吗?病毒也被你闷死了!”让在家“躺吃”的“宅男宅女”们瞬间觉得热血沸腾。

  疫情防控非常时期,能够宅在家里就是一种幸福。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病毒来袭,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力度控制疫情传播,根据防控工作实际,各地采取了一系列防控疫情蔓延的措施,尤其是实行居民出行管控措施,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坚定的信心、严肃的纪律,全力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宅男宅女”。

  疫情面前,我们最大力度控制疫情传播,最最有效的武器就是“宅”在家里不出门,不给国家和社会添乱,就是爱国做贡献。让我们一起来个不太科学的算法,每个人在家“宅”1天,至少要节省1—2个自用口罩;每减少一次外出,就少用一些医用酒精等其他消毒用品,也减少了感染或传播;每减少一次发烧咳嗽,就节省了一次发热门诊的医疗资源,让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生和护士多休息几分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医治确诊病人身上,难道这不是一种奉献吗?

  迎春花儿开,春天已到来。眼下,有的人已经开始返回工作岗位或为返校做准备了,有的人还需要继续“宅”在家里……无论身在何处,都是一份坚守。冲在防疫一线是坚守,保证社会正常运转是坚守,我们努力“宅”在家里也是坚守……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直到彻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朱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