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这个春节,我们更懂得珍视团圆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元宵节,团圆节。对正与新冠肺炎疫情鏖战的武汉人来说,庚子年元宵节似乎成了一道记忆的闸门,一头儿连着五光十色、热热闹闹的过往,一头儿牵起咬紧牙关、抗争疫魔的当下。对武汉,对湖北,对中国,今年的元宵节,会让无数人终生难忘。但,人间至味是团圆。(2月9日新华网)

  星月当空万烛烧,人间天上两元宵。团圆,多么美好的人间情愫;团圆,多么温馨的情感表达;团圆,又是多么鲜亮的民俗文化符号。“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今年元夜时,唯有月依旧。”春节,是团聚的节日,元宵节,是团圆的日子。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大家团聚的节奏,惊扰了我们回家的脚步。然而,在大家的心里,今宵月更明、更圆,今年春节的别样团圆让我们更懂得团圆可贵,也倍加珍视团圆。

  今宵,我们以特殊的方式团圆。抗击疫情的战斗处于紧张鏖战的关键时期,抗疫勇士们正在同时间赛跑、与疫魔搏斗,尽管不能与家人在一起,赏月观灯、共享天伦之乐,但他们的心跟家人在一起,跟患者在一起,跟全国人民在一起。而在他们身后的我们,或力所能及地配合支持,或选择宅在家里,都为了同一个目的、圆一个共同的念想,为了明天的万家团圆,最大限度地防止病毒扩散、疫情传播,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团结奋斗、圆梦明天是对团圆的别样诠释,温暖着我们的心,给我们力量,也必然在我们心底留下特殊的记忆。

  今宵,我们更加懂得珍视团圆。疫情当头,医生、护士、社区干部、志愿工作者……来自各条战线的平民英雄,无私无畏、一往无前,勇敢地奋战在战“疫”最前线,他们的逆行和坚守就是为了以小家的别离换来大家的团圆,用忘我的拼搏、奉献守护万家灯火;自我隔离、尽力救治、悉心关怀、全力防控……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这何尝不是更高的团圆境界?此时此刻,那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让我们有了更为深刻的体验,也更懂得团圆背后的付出与贡献,倍加珍视深藏于心的那份家国情怀。

  今宵明月格外圆。尽管没有了往年的花灯如昼,没有了往日的热烈喧闹,没有了往常的欢声笑语,但我们的爱是暖的、心是热的,对亲人的思念没有变,对团圆的憧憬没有变,对情相牵、心相连更多了一份感悟。我们知道,今宵的坚持,是为了明天的幸福;我们清楚,今夜的坚守,是为了明天的团圆。团圆最喜悦,团圆最甜蜜,团圆最幸福,团圆也最有力。面对静默中的圆月,我们替患者祈祷,我们给亲人加油,我们向每一个战“疫”勇士致敬,我们用坚定和从容许下虔诚的心愿,待到战“疫”胜利、春暖花开时,再叙相思、共赏明月。(闻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