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免费公布教材电子版”堪称及时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为保证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人教社将2020年春季开学即将使用的义务教育教科书、义务教育教科书(五?四学制)、普通高中教科书、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年春季开学即将使用的义务教育教科书、义务教育教科书(五?四学制)、普通高中教科书、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等出版物的在网上,供广大教师在家备课、网络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等使用。(2月10日中国新闻网)

  按照往年的惯例,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过了十五”就要开学,延期开学无疑会影响新学期的学习进度。特别是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如果不是面临今年中高考,新学期就要按新教材、学习新内容。尽管网上教育资源丰富,也不乏相应的教科书,但毕竟是“佐料”而非“正餐”,也不一定能够淘到所需的正版教材。在此情形下,人教社“免费公布教材电子版”,供教师在家备课、网络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称得上雪中送炭,又可谓知时好雨。

  目前,我国约有2.7亿在校学生,中小学生人数高达2.2亿,教科书用量极大。疫情之下,新学期的教科书显然难以发放到广大教师和中小学生手中。以精准有力的措施帮助广大教育和学生解决后顾之忧,既是出版社的应尽之责,也是在为疫情防控大局、全局服务。疫情带来的“停课不停学”,教师网络教学、学生自主学习已经成为刚需。学校是教学的主体,也是网络教学最重要的力量。“免费公布教材电子版”,好比为教师在家备课、网络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精准的“弹药”,有力保证了教师按纲施教、学生按需学习。

  对于疫情之下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问题,社会各方高度关注,国家有关部门也是想方设法提供坚强保障。据报道,教育部拟于多数地区原计划正常开学的2月17日开通国家网络云课堂,以获得“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项目部级奖的课程资源为基础,供各地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网上学习;同时考虑到部分地区无网络或网速慢等情况,教育部还将安排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电视频道播出有关课程和资源。人教社将“人教点读”数字教学资源库免费向社会开放。各地也推出了适应本地、本校教学的“地方版”“校园特色版”。

  “免费公布教材电子版”,是教育部、人教社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的一个很好示范。对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及社会有关教育机构来说,也应该多送些及时雨。当然,学校要引导学生科学认识在线课堂的特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保证“停课不停学”效果。(付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