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战“疫”集结号彰显中国力量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2020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31个省市接连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武汉乃至全中国的上空仿佛都笼罩着疫情的阴霾,不屈的中华儿女用一马当先的实际行动告诉这个世界多难兴邦,中国必胜。

  上下一盘棋,战“疫”攻坚有力度。资源有限的背景环境,适逢春节的大规模人员流动给防控疫情带来了巨大挑战。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指挥部署,李克强总理深入一线勘察疫情;党中央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地方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严肃追责问责,推动防控力量下沉……在疫情防控中,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各级党委政府迅速响应,分别拿出对付疫情的实招、硬招,充分说明了国家治理体系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国家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

  面对疫情的扩散,“坚守”二字是中华儿女最靓丽的底色。武汉的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无论生死,不计报酬,展现出与疫情斗争到底的决心和信心。来自全国各地的6000余名医护人员在战疫集结号的召唤中冲锋逆行,纷纷奔向武汉;曾奉命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南方医院医疗队主动请缨,发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中国铁路南昌机务段高铁司机纷纷踊跃报名,冲锋在前,驰援武汉。一封封请战书上鲜红的手印映照着心中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中华儿女在国家危难之时的豪迈。他们逆行的身影是这个春节最美的风景,他们战士般的勇猛,国士般的担当,不仅仅是岗位的付出与奉献,更是一种将生死置之度外,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情怀。

  八方驰援,中华儿女有温度。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筑起了支援武汉的堡垒。山东寿光人民身先士卒,连夜采摘第一时间向武汉无偿捐赠300吨新鲜蔬菜、8.8万套防护服、440万只口罩……中国铁路南昌局第一时间采购160吨萝卜运往武汉,广铁、南宁等铁路部门积极承担起运输物资药品的任务。武汉“火神山”医院10天竣工正式交付使用,向世界再次展现了中国速度,来自全国各地的7500名建筑工人,24小时持续奋战……其实,哪里有什么“基建狂魔”,那都是原本一群血肉之躯的人们在国家危难之际变成了“金刚不坏之身”在战斗罢了。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团结奋进,天下为公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的积淀,无论是1998年的水害、2003年的非典,还是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顽强的中华儿女在历史的长河中写下了一部部求索攻坚的壮美诗篇。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必将又迎来一个充满希望与生机的春天,武汉又是一座浴火重生的英雄之城。(薛守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