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舆论战“疫”也要众志成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2月4日人民日报)

  全国上下聚精会神鏖战疫情之际,中央召开专题会议再部署、再督战,强调“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彰显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增进了全社会夺取防控疫情全面胜利的信心和决心。舆论先导、宣导、导向从来不可或缺,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疫情当前,强化舆论引导,打好舆论战“疫”,既显示舆论场战斗力,更关乎整个战“疫”大局。

  讲好战“疫”前线故事,鼓舞士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来袭,无数战“疫”勇士放弃团圆、告别亲人,不顾个人安危奔赴抗疫第一线,用身体之盾给人民群众筑起刚强的健康防线,他们逆行的身影、奋斗的姿势无不令人动容、让人敬佩。讲好战“疫”前线故事,介绍防控疫情工作经验,宣传战“疫”勇士的感人事迹,既是对抗疫英雄的致敬和勉励,有利于进一步鼓舞士气、提振全社会夺取战“疫”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传播战“疫”权威信息,稳定民心。防控疫情关键时期,民心安定显得尤为重要。面对汹涌来袭的疫情,民众难免会产生焦虑、担忧、无助甚而恐慌心理,由此也难免给疫情防控带来困扰或阻力。相关机构、媒介组织及时发布、传播权威信息,帮助群众了解真相、释疑解惑,可以打消大家不必要的顾虑,积极配合做好自我防护、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阻断病毒的输入和扩散,为战“疫”行动争取时间、赢得主动,以利尽早打赢这场硬仗。

  抵制“疫谣”肆意横行,凝聚力量。每逢公共事件的发生,总会有谣言相伴相随,不仅容易蛊惑人心,而且导致误会误导,甚至危害公共秩序安全,造成严重负面影响或恶劣后果。疫情当头人命关天,尤其要求广大媒介特别是自媒体,讲良知、守底线,不添乱、不滋事,做正能量的传播者,不做谣言的炮制者。广大网民也要增强理性、擦亮眼睛、自觉抵制,既不见谣生虑、因谣恐慌,更不做谣言的搬运工,共同维护线上线下齐心协力、心无旁鹜抗击疫情的舆论环境。

  舆论战“疫”也需要打人民战争,全面动员、全民发动,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就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就是聚众心、汇众智、集众力夺取战“疫”全面胜利的坚强推动力量。(闻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