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防疫宣传“大白话”接地气见真情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0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近期尽量少出门、少聚集,提倡微信、电话等拜年新风”“请打算出行的居民朋友们,取消行程,过个健康安心年”……连日来,广州市南沙区的大街小巷,定时响起久违的“党建大喇叭”,用大白话讲道理,传授疫情防控知识和基层防治经验,并尽可能把信息和知识传播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位居民。(2月3日人民日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广播、标语、宣传车、倡议书……各种防疫宣传“土办法”齐上阵,方言、顺口溜等硬核“土味喊话”派上大用场,以接地气的形式开展防疫宣传,呼吁居民们做好防疫工作,接地气、重实效、显真情,既暖心又管用,也让我们进一步见识了群众智慧和力量。

  “大白话”“土办法”宣传疫情防控,群众听得见。尽管现在网络、电视等传播媒介很发达,终究有一个群众是否主动关注、关心,会不会忽视、轻视的问题,尤其是网络上的一些信息还可能鱼龙混杂、真伪莫辨,广播、喇叭、宣传车等轮番上阵,对疫情防控重要性和方式方法的宣传带有鲜明的“强制灌输”色彩,既可望做到信息全覆盖,受众一个都不少,又可以起到重申、强调、督促作用。

  “大白话”“土办法”宣传疫情防控,群众易明白。疫情发生后,相关部门发布了权威的科普防控要点、办法,但医学科普专业性很强,受诸多因素的制约,不少群众可能未必能够完全理解、吸收,不完全依赖“高大上”的宣传平台和路径,借助“土办法”、使用方言宣传疫情防控,诸如“不聚餐是为了以后还能吃饭,不串门是为了以后还有亲人”等等,破除语言沟通、认知能力等可能存在的障碍,可以让大家听得懂、听得明白,进而提高宣传效果。

  “大白话”“土办法”宣传疫情防控,群众暖心窝。诸如“副村长”录顺口溜视频,“县委书记”亲自编顺溜录播,无疑都是为了追求最佳宣传效果,用心良苦的背后是对群众健康安全的高度重视。不少地方也都从乡情、村情出发,“土办法”与“新办法”相结合,充分挖掘、利用各种媒介资源,创新疫情防控宣传手段,劝导群众不串门、不打牌、不聚餐、不走亲戚,等等,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防控疫情宣传“大白话”“土办法”见真情、真心、真作为。当前正值春节假期,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能否把防疫宣传落到实处,事关打赢抗疫硬仗全局,也是检验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至上理念牢固与否的重要标尺,这样的用心、用情、用功多多益善。(秦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