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社会文明进步呼唤更多“诚信之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1-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持续深化诚信宣传教育,发挥诚信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近日向社会发布了2019年“诚信之星”。(1月19日人民日报)

  诚信是立身之本、立业之基;是社会的道德基石,是构建良好社会秩序的必要标配;中华民族向来崇尚“诚信至上”,以守信为荣、失信为耻;诚信是社会发展、时代进步不可或缺的正能量,更被列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遵循之一。正因为如此,一年一度的“诚信之星”评选表彰,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人们更对“诚信之星”表达出由衷的尊崇。

  诚信是不老的美德。道德是规范社会生活秩序、经济秩序、公共秩序的必要元素,而诚实守信则是道德规范的前提、基础,“守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正是千百年来人们形成的诚信共识和美德认同,历史上流传下来的许许多多诚信佳话,清楚地表明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向来十分重视尊德守信社会道德秩序,也正是在这些守信榜样引领、诚信故事的激励之下,讲信用、守法度、负责任成为人们普遍的认同和广泛的自觉,在建设现代文明秩序的今天,评选、表彰“诚信之星”,就是要树立标杆,引发人们从善如流,共同守护好社会诚信生态。

  诚信是闪亮的品牌。一言九鼎,一诺千金,既是道德素养的反映,也是社会责任的体现,诚信与否于个人来说不啻是“脸面”,对经营者或社会组织来说则是“招牌”。替你还债、资助学生的张志旺,两代人接续70年守护烈士陵园的程绍光、程祖全父子,用恒久努力让荒山重披绿装的高青旺一家,坚守放映工作40余载累计为上亿群众放映十余万场电影的郭建华,等等,这些“诚信之星”,用他们始终不渝对信用的坚守诠释了诚信的价值、担当的可贵,进而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成为人们尊敬和学习的标杆,也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体现出自身的价值。

  诚信是宝贵的财富。诚信是精神财富,也能转化为物质财富;诚信是一种利他美德,最终受益的也是自己。倘若失信现实不被遏制,谁都可能成为受害者;社会信用受敬畏,才会实现双赢、共赢。因此,坚守诚信美德既是值得倡导的社会风尚,更应该成为社会共同践行的道德自觉。近些年来,国家及相关部门不遗余力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在加强宣传教育、惩戒失信行为、完善信用体系的同时,推出了诸如“道德信贷”“孝心车位”“入户优先”等创新举措,营造守信者受尊重、得回报的社会氛围,就是要引导全社会都来追“诚信之星”,让诚信美德不断发扬光大,让诚信财富惠及社会大众,让诚信精神推动社会文明进程。(秦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