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温馨旅途还需“责任互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旅客列车的车厢内禁止吸烟是一项基本规范和常识。但近日,在吉林开往上海的K518次列车上,一名男性旅客公然在车厢里吸烟,还将吸烟视频上传至某短视频平台。该男子的行为被铁路公安机关查处,最终给予该人行政拘留处罚。(1月8日《新文化报》)

  春节将至,返乡的旅人越来越多,尽管交通部门多重保障,归途依旧有些“窘迫”,仍有个别不文明事件的发生。如新闻中K518次列车上的男子,为了博取他人关注,公然在车厢内吸烟,并“自嗨”地录制视频上传至传播平台。

  该男子在车厢内吸烟传视频,看似是件小事,实则贻害无穷。在旅客集中出行的春运期间,一件好事或者坏事都会被呈现在“放大镜下”,带来的影响自然也被数倍放大。以男子车厢内吸烟传视频来说,这种不文明的“小事”,不仅降低了同车厢旅客出行体验,给列车工作人员增加工作负担,也很容易成为旅客纠纷的“导火线”,引发一系列阻碍出行的后续问题。

  温馨旅途,莫忘文明“小事”。文明出行,本是人人遵守的规则,但在实际的春运归途中,无视出行秩序的人并不在少数,他们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源于无知,不了解交通部门的相关规则,无意中做出了错误行为;另一方面则源于“无所谓”的心理了,在很多旅客看来,买票乘车就该享受服务,维护公共秩序是交通部门工作者的事情,与他们没有半点关系。

  其实,在春运“大考”中,人人都是“考生”,春运工作者与旅客只是分工不同罢了。铁路、公路等交通部门,承担着运输的重任,它们的责任是守护旅途通畅,维护出行秩序,以温馨的服务把旅客安全送达;而作为享受服务的旅客,他们的责任是遵守交通部门规章制度,无论在买票、检票时,还是在列车行驶中,都应约束好自己的行为,做到文明出行。

  每年的春运人口大迁徙,对于交通部门的工作者来说,都是一场“舍小家,为大家”的硬仗,在阖家团圆的温馨时刻,他们依旧要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行动担当为众多旅客铺就出条条通往家乡的坦途。而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有了我们与家人、亲朋的相聚,才能享受春节团聚的欢乐时光。当我们行走在回家的路上,向春运坚守者致敬的时候,不如自觉担起出行责任,约束好自己的行为,以文明的实际行动回报春运工作者。

  将心比心,旅途温馨。笔者相信,只要春运工作者与旅客用“心”互动起来,多些相互关心和理解,用“心”担起各自的责任,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温馨的旅途将更加美好。(程令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