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春运包车服务落到实处需多方合力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首次于2020年春运推出的团体包车服务广受社会欢迎,预计春节前将开行17趟团体包车列车,乘车团体人数逾8000人次,这项新推出的服务举措将大大方便在江浙沪工作、求学的务工、学生等团体旅客回家过年。(1月4日《文汇报》)

  为方便大型团体旅客集中返乡,2020年春运,铁路部门首次推行“团体包车”服务。在上海、苏州、杭州、合肥、徐州等城市的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组织的公益类团体,只要乘同一日期、同一车次,且团体人数不低于300人的,在相关车站专窗申请“团体包车”定制服务通过后,铁路部门会依据客流量情况为包车旅客开行高铁动车或普速列车专列,送团体旅客回家过年。

  显然,“团体包车”服务是团体购票服务的延伸,不仅解决了团体旅客如何购票的难题,也解决了团体旅客如何出行的问题,让服务延伸到回家的“最后一公里”。这种“包买包送达”的贴心举措,化团体“出行难”的被动为“包出行”的主动,积极为“团体包车”的旅客开辟“绿色通道”,便利务工群体出行,提高他们出行体验的同时,也将进一步缓解春运旅客集中出行的压力。

  然而,由于“包车团体”旅客人数太多,存在很强的临时“拼凑性”,使得这项服务举措实施起来并非那么容易。因为“团体包车”的旅客与个人买票乘车不同,他们需要在差不多的时间进站,乘坐同一列列车,若是没有相应的组织约束他们共同检票乘车,任由个人零散出行,享受快速出行的“团体包车”旅客将对车站出行秩序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平白增添车站工作人员的负担。

  铁路部门推出“团体包车”服务举措,为务工群体打开了一扇出行的便捷“大门”,但是这个人性化举措要想落到实处,除了铁路部门增设“绿色”窗口,开辟“绿色通道”,做好团体票集中购买、便捷进站引导、专区候车安排等服务外,政府相关部门和“团体包车”组织也应“对症下药”,出台相应的措施,如地方劳动管理部门、工会组织等要主动作为,把“团体包车”的旅客聚集在一起后,再统一安排列车把他们送往火车站;“团体包车”组织要加强对旅客的思想教育,让他们明白“团体包车”的意义,引导他们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做到秩序出行。

  笔者相信,只要政府相关部门与“团体包车”组织积极配合铁路部门共同推行“团体包车”服务举措,保障“团体包车”的服务举措落到实处,此项新举措将会在春运中发挥“最后一公里”的作用,温暖旅客的回家路。(程令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