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做实做细春运便民服务加减法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1-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2020年春节进入倒计时,春运再度成为焦点。春运年年有,但今年春运不同以往,是近8年最早春运。春运期间,高校放假时段与春运高度重叠,客运压力加大。让每一个乘客的春运旅途安全顺利,是春运的中心工作。面对今年春运的现实情况,做好这一中心工作无疑面临更大挑战。

  我们常说,便民服务无止境。具体到春运便民服务,同样是没有止境的。恰因此,在春运便民服务最大化上,需要加法减法同时做,两手抓两手硬,将春运便民服务进行到底。

  所谓加法,就是在怎样提升春运乘客旅途安全顺利上,既要做好常规服务举措,比如,严打“黄牛”,严格执行购票实名制,积极动员广大志愿者服务春运等。同时,也要大胆创新,突破传统管理思维和服务方法,在线上线下两方面协同给力,不断创新、优化、增加春运便民服务的新渠道、新方式、新办法、新举措,由此让乘客春运旅途走的安全顺利。比如,12306官网今年将候补车票功能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每名用户可以提交1个候补订单,选择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预定3张车票,就是在为春运便民服务做加法:通过新的渠道、方式、办法和举措的与时俱进,让乘客购票更便捷,享受的服务更细致。

  所谓减法,就是逐一梳理什么阻碍了乘客春运旅途走的不安全顺利,找到症结,分析原因,对症下药,破除积弊,精简到底。要把阻碍乘客春运旅途的“绊脚石”一一搬除,把造成乘客春运旅途不安全、不方便的因素彻底解决,坚决不拖泥带水,不留任何“后遗症”,不增加任何新的问题。这种春运便民服务减法做得越彻底、越到位,乘客春运旅途就能走的越安全顺利。

  做到春运便民服务最大化,必须加法减法一起做。春运便民服务的一加一减,看似相互制约,实则相互发力,共同向“乘客走的安全顺利”聚焦。加的是春运便民服务渠道、方式、办法和举措,让春运便民服务最大化;减的是乘客旅途道路上的各种阻碍、弊端,其结果同样是让春运便民服务最大化。

  春运期间,从公共服务的优化升级,到社会化服务的细化完善,都应无止境地追求春运便民服务最大化。要在春运每一个环节,将便民服务的加减法做实做细做到位,乘客的春运旅途安全顺利便有了最坚实保障。(孙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