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让小区“生命通道”真畅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1-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1月1日16时55分,重庆渝北区加州花园A4栋2楼住宅建筑外立面着火。至当晚19时30分,现场明火已基本扑灭,无人员伤亡。另据消息称,消防车赶来救援时,因小区周边通道被隔离桩、停放的轿车等占用,附近市民合力掀翻和抬走堵路车辆,给消防车让路。得知这一消息,不少网友给热心市民们点赞,也有人表示,应当严格整治这类占用行为!(1月1日 澎湃新闻)

  消防车出警,却遭遇交通堵塞。在这危急时刻,小区周边通道被隔离桩、停放的轿车等占用,给消防车让路。附近市民合力抬走堵路车辆,让出一条“生命通道”的同时,也给消防官兵执行任务,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笔者在为重庆渝北区加州花园附近市民点赞的同时,未免要多说上两句:消防通道被“堵”而造成更大损失的惨痛教训枚不胜举。如,2016年2月21日,北京丰台区方庄芳城园一区12号楼一楼东侧发生火灾,原本是很小的起火事故,却因为消防通道被占,消防车无法进入,使得小火酿成大灾。又如,2017年12月,深圳市南山区南油龙滨花园小区发生一起火灾,三人被困。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通往该小区的道路被一辆小汽车堵住,消防车无法进入现场......

  据有关部门公布的估算数据,全国每年火灾死亡人数1000多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40000多人。其中,因为消防通道被占用和应急车道被占用耽误救治而死亡的人数约为400多人。由此可见,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堵塞消防通道必将成为“隐形杀手”。

  不可讳言,2020年春节将至,各地虽然明令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春节期间,因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而引发火警和人身伤害事故率比平时要高。加之,天南海北的“上班族”、“打工族”、“学生流”......因放假返乡回来过年,给原本就不宽敞的小区道路造成更加拥堵。

  为此,笔者提醒广大市民,为了保证生命安全,必须要“畅通”消防通道,而要保证消防通畅通,首先要解决所有的“障碍物”。一方面,先“畅通”法律执行通道,换言之,需要及时处理、顶格处理,维护法律的尊严,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另一方面,再保证小区消防通道的“畅通”,小区内消防通道设置可拆卸的护栏,或设有专门的防护门、道阀,通过技术改造,从而保证消防通道“畅通”。然后,“畅通”宣传和人防。提高小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并安排专人每天巡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决不让小区留死角死面。千万不能等到小区发生火灾了,再让市民合力掀翻和抬走堵路车辆,给消防车让路,让小区“生命通道”真“畅通”。(祝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