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中秋节 > 正文
南安市洪濑第三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4 责任编辑:林 婕

  

  每年农历的八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中秋节,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闽南中秋节习俗,唱响“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2022年中秋节来临之际,南安市洪濑第三小学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 中秋”系列主题活动。

  文化长河寻中秋

  在“文化长河寻中秋”主题班会活动中,儿歌——《爷爷为我打月饼》,传统与传说的结合,故事与音乐的汇通,让孩子们充分感知了中秋的传统文化知识。视频《怎样做月饼》,向大家展示了一块月饼的制作过程,让同学们对手工制作月饼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诗情画意诵中秋

  “诗情画意诵中秋”经典诵读比赛在意蕴悠远的音乐中中靓丽登场。“明月当空洒银玉,又是一年团圆日。自古中秋月最明,且把思念遥相寄”。众多经典诗词在同学们抑扬顿挫、声情并茂的演绎下,尽显诗词深邃意境和悠远情思,充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更为学校多元特色校园文化增光添彩。

  乐博中秋共团圆

  对于同学们来说,最有乐趣的当属博饼了。今年教室的氛围布置全部由孩子们自己做主。充气球、贴标语、排桌椅,忙得不亦乐乎。博饼开始了!哐当声此起彼伏。孩子们时而雀跃,时而轻叹,不时传出阵阵欢呼和掌声,整个教室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状元、榜眼、探花……那种其乐融融的感觉特别温馨惬意。孩子们共同感受传统节日带来的和谐与幸福,每个人脸上都笑开了花。

  笔墨纸砚赏中秋

  五、六年级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书画竞赛活动。同学们尽情想象、大胆创作,用手中的画笔绘画出一幅幅他们心中的中秋节,用手中的笔书写出中秋节的习俗和特点,表达了浓厚的爱党爱国情怀。

  中秋的月儿圆圆、中秋的月饼香香,中秋的话儿甜甜,中秋的快乐多多……南安市洪濑第三小学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在参与实践中切实感受到了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的热情。(通讯员 戴伟红 黄丽娜)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