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中秋节 > 正文
中秋节 泉州味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9-2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糕点师傅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月饼,或在坚守“古早味”的同时进行创新,或将新口味融入其中,对文化的传承、对岁月的理解都被揉进饼里,回味无穷。 (陈晓东 摄)    

  本周日,将迎来中秋佳节。从古至今,中秋留下诸多民俗,随着社会变迁,有的民俗已消逝在人们的视野中,有的则仍存留在大伙儿的生活里。

  吃月饼,蒸芋薯,酿桂花酒……源起于古人对月神的崇拜,人们发挥巧思,制作各种带有美好寓意的中秋食物用来祭拜明月,食俗随着佳节传承。

  月儿渐圆,城中的过节氛围也逐渐浓厚了起来。随着各式月饼糕点热销,这款在中秋节到来时,总会出现在街头巷尾糕点店里的点心,历经岁月的打磨,如今已有了“千张面孔”,但在许多泉州人的记忆里,“中秋饼”则有着一个固定的模样和味道,豆沙馅、“水晶馅”,红葱头的香味萦绕在记忆中。去年风靡全城、由泉州晚报社与伍氏联合推出的“泉州味道——团圆饼”在今年再度限时限量登场,依旧保留着“新鲜出炉、手工制作、低糖低油”特色。一个500克的大圆饼,用牛皮纸仔细包装,让许多泉州人在品尝后不禁感叹,由此寻回了儿时一家人团聚分享月饼的满满幸福感。

  曾留学英国的两位80后晋江小伙子则合办了一家餐饮公司,在月饼这种传统糕点里,融入了不一样的味道。 对他们而言,在月饼中,恰到好处地运用咸香芝士、清新抹茶,恰如年轻人对传统的继承——坚守与创新。

  闽南盛产的红薯与芋头,在中秋节里被制成各色点心,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芋头烧鸭、桂花酒等佳肴历经代代传承,逐渐演变成了特别的过节食俗。

  与食俗一同传承的还有那些颇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博饼、放孔明灯祈福仍在流行,“听香”等的一些中秋民俗则只停留在老一辈泉州人的记忆中。“烧塔仔”近年又出现在晋江等地,鲤城已连续数年将“笋江泛月”列入中秋系列活动中,市民有更多机会体验传统乐趣。

  寻一个惬意的赏月之处,邀上亲朋好友,吃一块有怀旧味道的“团圆饼”,配上三两样薯芋小点,佐一杯桂花蜜酒,一起来闲话家常,说说那些关于中秋节的点滴趣闻。温馨的相聚时刻,从小处看,是家庭和睦,从大处看,是文化传承。(泉州晚报 陈士奇 黄宝阳)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