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中秋节 > 正文
晋台两岸情系中秋共祭孔子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4-09-10 责任编辑:林繁荣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蕴涵着国人对家庭团圆、分享亲情的美好向往。甲午年中秋又恰迎孔子诞辰,晋台两岸傍水相依,文化一脉相承,共奉孔子为至圣先师。为此,昨日“我们的节日———中秋”晋台共祭孔子大典暨中秋情?两岸缘文化节活动,在晋江龙泉书院热闹开场。

  上午9点30分,钟磬齐鸣,鼓乐大作。伴随着庄严肃穆的音乐,在典礼官庄严浑厚的“启户”声中,书院大门缓缓打开。由嘉宾和学子们担任的舞生、乐生,身着祭孔服装,以麾、节引导,按鼓拍五步一顿,缓步走入大殿内。乐、舞生之后执事、主祭官、陪祭官依次就位,祭孔大典正式开始。

  祭孔大典后,百名孩子着汉服拜孔子、诵《论语》、学写“人”字、点朱砂启智、敲响益智鼓、“开笔”领红蛋,在传统文化氛围中开始新学期的第一课。

  “祭祀孔子是传承中华文明文化的薪火、是聆听圣哲先贤训导的殿堂、是翻阅中华民族形成的史册,也是重塑民族精神的气节。甲午年孔子诞辰日进行祭孔大典,表现出我们对孔圣先师的尊敬与文化传承的决心。”晋江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永达说,将祭孔大典与开笔礼放一起,也是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激励两岸学子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共同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台湾文化艺术的内容和形式大部分都是从闽南地区直接移植过来的,在台湾每年也有类似的祭孔仪式,和我今天看到的形式大同小异。”台湾中华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席、台湾海峡两岸新闻报社社长许水树说,台湾的很多传统文化,包括儒家文化、道家文化,大部分是由闽南传过去的,希望不断促进两岸的文化交流。

  “我家就在附近,听说了祭孔活动就带着孩子来了。虽然她现在并不太懂,但参观这样的仪式,可让她潜移默化地感受传统文化、中华民俗礼仪。我们这一代人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是有限的,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传统的祭孔大典。”市民曾燕媚女士说。

  昨日,龙泉书院内还举行了两岸传统文化交流座谈会、将军书画笔会、烧塔、拜月等多个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中秋节这一中国传统佳节,增进晋台两岸同胞了解,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晋江市委文明办供稿   晋江经济报记者 曾舟萍)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