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清明节 > 正文
文明追思先人 泉州南安市一乡村连续13年集体鲜花祭扫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6 责任编辑:林 繁荣

  

在小眉村安息堂,村里开展统一鲜花祭扫。

  清明节期间,记者在泉州南安市眉山乡多处安息堂看到,燃烧香烛、燃放爆竹等传统祭祀方式正逐渐被摒弃,不少乡村安排村干部用鲜花代替易燃祭祀品统一祭扫,新式文明祭扫观念蔚然成风。

  4日9时许,在小眉村的安息堂,村老年协会成员、村干部代为收集、摆放祭品,并组织统一鲜花祭扫活动。小眉村老年协会会长石荣坤介绍:“以前焚纸、燃放鞭炮祭扫,吵闹又污染空气,现在提倡用鲜花祭奠,既保护了环境又能表达对亲人的思念,值得提倡!”  

  在高田村的安息堂,朦胧细雾中,村干部及村民代表也手捧鲜花、追忆先人。“从2009年开始,村里就实行集体鲜花祭扫。集体祭扫活动经费都由乡贤自发捐献,每年一位,每次1000元,统一购买祭品和鲜花,至今已是第13个年头,取得的成效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鲜花祭扫渐渐成为我们村清明祭扫的主流,文明祭扫深入人心。”高田村党总支书记叶煌森说,除了安息堂,他们还安排村干部和志愿者在各上山路口,排查易燃祭祀品,收集上来的纸钱、冥币,村里会安排工作人员帮助村民统一代为保管,烟花爆竹统一销毁,进一步减少火灾隐患,以更加环保文明的方式追思先人。

  据悉,清明期间,眉山乡实行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和党员包户、包山头的工作机制,并与有关群众签订承诺书。眉山乡人民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全乡共成立13支救援应急小分队,配备救援巡逻车、风能灭火器、灭火水泵、扑火拖把、镰刀等器材。3月19日至4月15日期间,眉山乡组织由政府干部、巡逻队员、生态护林员组成的防火值守人员在各村主要上山路口、安息堂等重点防火区域查收鞭炮、香烛、纸钱等,并向上山祭祖者宣传防控防火的重要性,严禁火源上山,倡导文明祭祖。

  此外,眉山乡还利用横幅、倡议书、移动宣传车、“村村响”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宣传,进一步加大“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力度,强化群众防控防火意识。目前累计悬挂横幅、张贴标语130余条,征用LED屏28个,发放倡议书5600余份,出动移动宣传车4辆、宣传摩托车26辆。同时,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倡导家庭追思、书写寄语、敬献鲜花等文明低碳祭奠方式,营造“树立文明殡葬新风,践行绿色生态理念”良好氛围。(泉州晚报记者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 赵颖嵘 石倩雯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