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x120.jpg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清明节 > 正文
泉州市晋光小学开展2021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2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课堂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为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少先队员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泉州市晋光小学以“祭英烈·学党史·做新人”为主题,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红领巾国旗下宣讲

  3月29日上午升旗仪式大会上,四年六班的同学张梓潇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为主题进行红领巾宣讲教育活动,给同学们讲述卫国戍边英雄的事迹,引导大家继承先烈遗志,怀有爱国之心,唱响英雄壮歌,汲取前行动力,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脚踏实地,好好学习,用丰富的知识回报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发图强。

课堂上学习清明节习俗。

  探寻清明文化习俗

  3月30日少先队活动课上,学校德育少先队组织三年段各中队开展探寻清明文化习俗活动。队课上,队员们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传说、故事、风俗习惯、传统食物及清明节纪念方式等,感受中国传统节日厚重而多彩的文化内涵。通过学习,队员们对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的渊源及所蕴含的文化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纷纷表示要通过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和谐、节俭的过节理念,充实和丰富传统节日的内容和形式。

网上浏览英烈事迹,参与留言寄语。

  “网上祭英烈”活动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学校坚持疫情防控优先,组织全体师生登录福建文明风、泉州文明网网页及“文明福建”“泉州文明网”微信公众号等,参与“网上祭英烈”留言寄语活动。同学们坐在电脑前,浏览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并通过献花、祈福、留言等方式寄托对先烈的哀思与敬仰。“我要学习英烈事迹,继承先烈遗志,勤于学习、乐于奉献。”“通过学习,我知道,如果没有英烈们的抛头颅、洒热血,舍小家、为大家,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只有铭记历史,才能不忘初心!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砥砺前行!作为少先队员,我们更要珍惜当下,努力学习、立志成才。”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留言,都寄托着队员们对先烈以及英雄们的敬仰。

  “祭英烈·学党史·做新人”学习活动

  3月30日下午,学校通过“新华社德育学习官网”的党史学习资料库及红领巾爱学习平台开展“四史”教育,引导孩子们观看“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出发”“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等党史教育,让队员们深切了解建党100年来的光辉历程,以此缅怀先烈,慎终追远,珍惜幸福生活,树立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人生志向。(晋光小学)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