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节 > 正文
2016年惠安“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6-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泉州首届海丝侨界青年端午龙舟赛火热上演
  
  经典诵读 诗韵飘香
  
  举行”古韵新声“文化沙龙
  
  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闽南端午节日习俗,唱响“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推进惠安精神文明建设。5月31日,惠安县委文明办下发通知,部署全县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开展节日民俗文化活动,过传统端午

  各镇、各部门探索和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结合实际,精心设计富有文化内涵的节日活动。一是传播端午习俗文化知识。6月10日,在黄塘溪首届海丝侨界青年端午龙舟赛火热上演,活动吸引了来自东南亚、美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2支华侨社区社团龙舟队参赛,推动了海丝沿线国家侨界青年的合作与交流。惠安女民俗风情园开展“惠女文化”和“旗袍文化”活动,通过舞蹈、走秀等精彩表演,通过包粽子、编织彩绳等传统习俗活动,一起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崇武楹联学会在潮乐实验小学举行丙申端午楹联现场应对赛,崇武镇中小学近百人楹联爱好者踊跃参加,推动了楹联文化的传播和继承。二是开展一起包粽子活动。惠安县公安局螺阳派出所组织民警开展“迎端午,包粽子”活动,在传统节日到来之际,“舍小家,为大家”的民警们依旧要坚守岗位。为弘扬民俗文化、继承传统习俗、丰富警营文化生活。惠安螺阳镇村下村和驻训某部军民在端午来临之际,喜气洋洋的聚在一起包粽子,共话军民鱼水情。惠安一中、嘉惠中学、黄塘中心小学、第二实幼等学校开展“迎端午?包粽子?传民俗”活动,让学生在动手包粽子的过程中体会劳动的乐趣,学到一些有关端午的知识;让学生通过小小的粽子体味其中蕴涵着的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优秀民俗。

  开展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过和谐端午

  以“学雷锋--我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做贡献”为主题,组织全县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自然”、“奉献爱心”、“公共文明”和“优质服务”等五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净峰镇和惠安县橄榄树慈善公益协会在惠女湾举行“呵护蔚蓝,与爱同行”保护惠女湾志愿者活动启动仪式,来自县直有关部门、中小学生和志愿者300多人参加了环保活动,宣传保护海岸线的重要性。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特困家庭、贫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为重点,广泛开展医疗、法律、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通过综合包户、结对帮扶、亲情陪伴等多种形式,让空巢老人身边有儿女般的关怀,让农民工身边有朋友般的关照,让留守儿童身边有父母般的关心,让残疾人身边有亲人般的体贴,把每一个社区、村镇变成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的温馨家园。组织广大群众、志愿者在节日期间大力开展送棕子、送温暖等慰问活动,弘扬社会新风,促进社会和谐。端午期间,惠安县人民法院的青年法官再次走进县第三实验小学,与该校的留守儿童开展互动及游戏活动,向他们送去司法温暖。举办暑期安全法制主题活动课,通过身边易发生多发的典型案例,教导孩子认识危险,远离危险,懂得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惠安县卫计系统党员志愿者深入挂钩社区螺城镇东南社区开展困难群体志愿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大米、花生油、米粉等慰问品,让他们过一个愉快的端午节,受到了社区群众的称赞。惠安八二三实验小学的“823·博爱家园”志愿者们前往县特殊教育学校,看望同龄的孩子们,开展“向上向善行孝德 相约端午话童心”的爱心牵手活动,与特教的孩子们一起欢度端午。

  开展净化美化环境活动,过整洁端午

  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社区居民、学生、志愿者清除公共场所、背街小巷等卫生死角,对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等有损市容环境卫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和教育,增强人们的文明意识。端午期间,县考评中心考评力度不减,检查、督促县直城市管理部门和各镇村的管理工作履职,为全县市民过一个洁净的端午节日不懈努力。惠安山霞中学、螺城中心小学等学校组织师生对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与打扫。对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等有损环境卫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和教育,增强人们的生态文明意识,创造整洁优美的环境。惠安小鱼公益慈善协会组织开展笔架山环保公益活动,净化景区环境,动员引导社会各界践行人与自然共生的理念,共履行环保理念。紫山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单位通过宣传栏等阵地,从科学角度向群众介绍悬白艾、挂菖蒲、佩香囊、戴荷包、抹雄黄酒等端午传统,增强人们日常生活保健知识。结合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卫生院的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增强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创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螺阳镇组织对城中村时代城小区内的市容市貌进行集中整治,拆除“乱搭盖”违章建筑和违章广告牌。惠安县公路分局组织机关人员与养路工们一道共同整治路域绿化带上的杂草、清理路面垃圾等杂物,清除卫生死角,并共同检查了涵洞卫生整治情况,通过模范带头,全面带动,引导广大养路工积极营造洁净文明的节日氛围。

  开展传统经典诵读活动,过文化端午

  组织中小学生、机关干部、市民群众开展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广泛开展以诵读历代爱国主义名篇佳作、传讲历史名人、英雄模范、道德楷模和身边好人故事。充分挖掘端午节深厚文化内涵,引导人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端午期间,惠安文化沙龙第二十三期“古韵新声”在螺城中心小学多媒体教室举行,县文联、县作协与莲馨诗社的会员们欢聚一堂,共话古今诗歌,吟诵比拼,交汇碰撞,异彩纷呈。泉州聚龙外国语学校开展“端午传统名人事迹”讲故事比赛和“端午历史”诵读及全国各地庆端午风俗”广播宣传,组织学生深入学习端午节的历史典故,学习屈原的爱国气魄,强化“中国梦”教育,向学生潜移默化普及端午民俗知识,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深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重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加强学生的爱国爱乡教育,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圆中国梦。惠安八二三实验小学、净峰中心小学、城南第二实小等学校着力打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端午经典诵读活动,通过每天早读十分钟及课前三分钟诵读,引领学生走进经典,品味经典,在传诵中丰富内涵、滋养生命,培养中华民族自豪感,让中华经典诗文在校园里绽放。

  此外,惠安县还通过惠安乡讯、惠安广播电视台、惠安新闻网、惠安广播电台、惠安文明网、文明惠安微信等全媒体加强宣传,通过报纸、电视、电台、微博、微信平台等载体形式,开辟专题专栏充分挖掘端午节深厚文化内涵,大力宣传惠安各界干部群众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广泛普及端午民俗知识,宣传报道市民群众过节心得,积极营造浓郁的端午节日氛围,使“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惠安县委文明办 通讯员 许福良 陆敏芳)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