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重阳节 > 正文
泉州市2017年“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综述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11-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举行文艺活动汇演

    2017年重阳节前,为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加强“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引导市民和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闽南泉州重阳节日习俗,市委文明办印发《泉州市2017年“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的通知》,进行工作部署,主题活动丰富多彩,成效显著。

  一是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各地各部门(单位)深入挖掘重阳节浓厚的文化内涵,结合“喜迎十九大”活动主题,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开展座谈,开展秋游赏景、登高远眺、体育竞赛、观赏菊花、诗词咏诵、情感交流等传统文化活动,开展诗、书、画创作竞赛活动,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鲤城区举办“关爱老年人 欢庆十九大”为主题的敬老爱老文艺演出,活动现场开展法律维权咨询、助老义诊等活动。丰泽区举办文艺汇演并举行义诊、义剪等活动。洛江区举办“爱在重阳·与你同行”为主题的书画展,并在活动现场为老年人发放慰问品及开展义诊活动。泉港区举办“喜迎十九大·产城融合·康寿福地”书画展。石狮市在全市九个乡镇(街道)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喜迎十九大·家+孝文化”敬老月系列主题活动。晋江市先后举办“献礼十九大·共筑中国梦”老年书画摄影作品展、退休老干部重阳节茶话会、第27个老年节庆祝大会。南安市以“海丝起点再扬帆”为主题举办老年书画摄影展,并邀请35名泉州籍医学专家为1500多名以老年人为主的群众进行义诊。惠安县老年大学组织登山活动。安溪县开展“欢度重阳节 共筑中国梦”和“重阳敬老孝亲”两场为主题的公益演出。永春县举行欢庆十九大闭幕联欢会文艺汇演活动等。德化县共计慰问百岁、困难老人近1300余人,慰问金额达30万元。台商投资区开展“中秋情缘,爱在身边”关爱孤寡残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老干局、市气象局、市质监局、市地税局、市水利局、市工商局、人保财险泉州分公司、泉州联通公司、泉港山腰盐场、市交通集团、市出租车有限公司等纷纷召开“九九重阳节”座谈慰问、文化活动。

  二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地各部门组织广大志愿者深入敬老院、社区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提供医疗保健、文化娱乐、法律援助、生活服务等活动,开展“一助一”、“多助一”等扶助活动,在全社会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繁军带领市直有关部门领导,走访慰问百岁寿星。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走访慰问百岁寿星、离退休干部、基层老年协会会长、特困失能老人等,倾听老年人心声,为他们送去温暖。市财政局、市物价局拨出专款140万元用于发放全市4725名特困重度失能老人一次性临时价格补贴。市老龄办走访慰问困难老人,为百岁老人、特困老人进行走访慰问活动,共计发放慰问金5万元。丰泽区军休所组织原解放军第180医院退休老主任马书和、李玉翠、刘国永等六名医学专家发挥余热为社区居民咨询问诊。泉港区前黄镇凤山乡贤海南省福安集团董事长连式林先生在坝头连氏家庙举办第二届中华连氏宗亲联谊会2017年重阳节慰问活动,慰问辖区内80岁以上连姓老人476人,慰问金共计34万元;泉港山腰盐场向全场40名90周岁以上退休职工开展慰问活动,共发放慰问金20000元。惠安霞霖慈善公益协会在小岞霞霖宫举办第四届“关爱老人 从我做起”公益慈善活动,共筹资7.3万元,向小岞镇、净峰镇2200位70岁以上老人免费赠送平安油和平安米;后内、前群、新桥、前峰村组织慰问1400位老人,慰问金及慰问品达7.8万余元;惠安县卫计局走访慰问500多位离退休干部,发放慰问金共计14余万元,把党和组织的亲切关怀和温暖送到离退休干部心坎上。南安市洪梅镇开展“情系孤寡老人.献礼十九大”敬老活动,共看望45户孤寡和空巢老人;洪梅镇梅溪村举办重阳节敬老活动,为孤寡和空巢老人准备南音汇演、广场舞汇演等才艺表演,给大家带来了视觉盛宴。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少先队员代表、教师志愿服务队伍带着慰问品深入涂门社区,与社区老人们谈心拉家常,并为老人们带来笛子独奏、琵琶齐奏等精彩的节目,用实际行动向老人们献上一份心意。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