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中秋节大手牵小手 关爱“星星的孩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8 责任编辑:林 婕

  日前,2022年泉州市“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之“大手牵小手·关爱星星的孩子”走进自闭症群体。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志愿者们与“星星的孩子”一同做手工,互动交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满满的关爱。活动由东南早报、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泉州爱星儿童启能康复中心、周婷婷剪纸艺术工作室联合主办。

志愿者与“星孩”们搭档制作手工皂

  互动体验做手工皂

  “星孩”开心竖大拇指

  8月31日下午,东南公益理事、剪纸手艺人周婷婷老师带领10多名就读小学二年级到六年级的小志愿者来到市区的泉州爱星儿童启能康复中心,与“星孩”们大手牵小手,一起制作艾草精油手工皂。

  “小妹妹,我来教你,首先要这样……”活动中,志愿者们耐心协助“星孩”们制作手工。小学六年级的女生吴彩祎,就一步步教6岁“星孩”小妍(化名)制作手工皂。在1个多小时的互动中,吴彩祎一直拉着小妍的手。虽然两人没有语言交流,但小妍一直对着身边的小姐姐微笑着。当两人配合制作的手工皂成功“出炉”时,小妍更是开心地对小姐姐竖起大拇指,似乎在说:“你真棒!”

  据介绍,泉州爱星儿童启能康复中心现有学生30多人,当天有25名“星孩”与志愿者搭档进行手工体验,一块块好看又实用的手工皂就这么制作出来了。志愿者们将做好的手工皂赠送给康复中心的老师和其他自闭症学生们,分享这份快乐。

  爱心众筹手工材料

  呼吁给“星孩”更多关爱

  “活动后,学生们都感触很深,志愿者陈雨涵提出要用自己存的压岁钱给‘星孩’买礼物。”周婷婷老师来自哈尔滨,她坚持公益十多年,在泉州定居工作已是第7年。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自闭症者往往有视力却不愿和你对视,有语言却很难和你交流,有听力却总是充耳不闻,有行为却总与你的愿望相违……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星孩’们虽然不擅交流,但他们很多在音乐、艺术等方面有一技之长。”来泉后,周老师一直在关注自闭症群体,多次通过剪纸作品义卖捐助自闭症家庭,也免费给一些“星孩”们传授剪纸手艺,有部分“星孩”已能通过义卖自己的手工、绘画等作品补贴康复费用。

  平日里,周老师只要有时间,就会带着学生志愿者们到市区几家自闭症康复机构开展公益活动。她说,这次让“星孩”们体验制作的艾草精油手工皂有防虫驱蚊等功效,也能训练“星孩”们的表达和动手能力。

  这次活动得到学生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大家主动拿出零花钱购买材料。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星孩”们有了更多的理解。

  “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到这个群体,一起守护身边的‘小星星’。”参与活动的学生家长邓女士也表示,“星孩”们需要社会更多理解和关注,以后会力所能及给予帮助。(东南早报 记者许奕梅 胡彦明)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