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福建泉州:抵制天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0 责任编辑:林 婕

  8月5日晚,2022年“情牵省新·文明传福”泉州市“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暨南安市省新镇第二届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在省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上演。当天12对来自不同行业的新人相聚在一起,用一场简约而传统的集体婚礼,演绎穿越时空的爱恋,许下白头偕老的誓言。

12对婚姻新人齐上场。

  “我们是在大学时期相爱的,大学毕业这一年,我们结束了爱情长跑,决定从校服到婚纱。”吴伟鑫两夫妻今年6月底刚订完婚,还没举办婚礼。“我是湖北人,听说镇里要举办婚礼,我就很想体验一把传统婚礼,因为之前朋友也去参加过,我觉得氛围很好,简约不复杂,而且特别有意义。”杨舒涵两夫妻选择了以这样的方式“为爱正名”。

  一条红丝绸,两人牵绣球,月老定三生,牵手到白头……当天19时30分,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和煦的清风,12对新人身穿传统婚服,相依走过幸福之门,踏上爱的红毯。他们在亲朋好友、邻里乡亲们的见证下,手持团扇,跨火盆、行三拜礼、饮合卺酒、吃甜蜜枣、为父母敬茶,在充满仪式感和幸福寓意的礼节中,确认对彼此的爱意。

  现场邀请到金婚夫妇黄金河、郑吟为新婚夫妻送祝福、赠同心结。黄金河、郑吟夫妇从1972年相识到现在,携手走过了半个世纪。“首先,互敬互爱,绝对坦诚;其次,尊重双方父母,一视同仁,和睦相处;最后,像婚前一样‘谈恋爱’,少一点社交,多一点陪伴。这三句话是我们50年来一直秉承的!”

12对婚姻新人满载而归。海丝商报 供图

  据承办方介绍,南安市省新镇此次移风易俗集体婚礼,简约而不失热闹,传统且富于时尚,符合文化传承和时代特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求的生动实践,也是近年来倡导婚事新办、弘扬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参加集体婚礼的12对新人,以实际行动践行婚俗新风,不仅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了生动精彩的一页,也为全镇广大青年做出了表率,省新镇党委政府要求全镇广大青年以他们为榜样,树立文明新风,争做社会新风尚的引领者、推动者、实践者。

  活动最后,新人代表带头宣读“弘扬婚育新风促进家庭健康”倡议书,一字一词,传达新人们争做新时代婚俗新风带头人的承诺,也唱响了省新镇“抵制天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的主旋律。

  据了解,近年来南安省新镇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依托“党建+”邻里中心等载体,大力开展以“抵制天价彩礼和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入脑入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本次“情牵省新·文明传福”2022年泉州市“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暨南安市省新镇第二届移风易俗集体婚礼由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南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中共南安市委文明办、南安市妇联、南安市计生协会、省新镇党委、政府承办,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泉州市委文明办 林繁荣)

    注:已脱密审核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