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我们的节日 “爱在七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公益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5 责任编辑:林 婕

  “老婆,辛苦了。”“老婆,谢谢你。”……8月4日,在洛江区罗溪镇广桥村,31对金婚伉俪牵手过七夕,50年的风风雨雨,相伴走过,一句简单的告白,一声温暖的问候,饱含了他们一辈子的爱恋。

  “和他在一起50几年了,这一辈子什么都有了,但是这是第一次收到鲜花,感觉十分惊喜,也十分开心!”彭阿婆收到爱人的鲜花后,眼角隐有泪光,嘴角直往上翘地告诉记者。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在浪漫的七夕节这一天,为深入挖掘民族传统节日七夕节所蕴含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引导更多人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从而增强爱国情感和民族凝聚力,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洛江区委宣传部、洛江区委文明办、农工党泉州市委会、泉州市泉城公益协会于洛江区罗溪镇广桥村开展了我们的节日 “爱在七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公益活动,邀请31对金婚伉俪一起过七夕,并定制了31束玫瑰花,由阿伯送到阿婆,表达爱意。

  送完鲜花后,阿伯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说出想对伴侣说的话,一个握紧不放的牵手,一句简单的告白,让阿婆们感动不已。一声问候,就是一份礼物;一个牵手,就是一生,一份理解,饱含了他们一辈子的爱恋。

  阿伯们将鲜花赠予爱侣后,便轮到阿婆们大展身手——制作“糖粿”。“糖粿”是用糯米粉调成面团,加入新鲜的蔬果汁调色,然后搓成跳棋、玻璃珠大小的丸子。只见阿婆们随手抓一块糯米团搓成长条,掰一小块揉成圆子,用食指在小圆子的中间按一下,一个用来盛放“织女的眼泪”的“糖粿”便已经完成。短短半个小时,每个阿婆都做好了满满的一袋五彩“糖粿”。

  现场,讲古人黄德模用亲切的乡音,以诙谐幽默的语调,讲述着七夕的由来,熟悉的闽南语带来的是场下的阵阵笑声,让在场的阿伯阿婆笑逐颜开。

  “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思想精华和文化血脉,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和浓厚的伦理观念,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泉州市泉城公益协会会长黄明水告诉记者,本次活动邀请31对金婚伉俪来到现场,希望能通过金婚家庭群体半个世纪风雨陪伴的婚姻小故事、小感动,帮助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婚姻观、生活观,谱写幸福生活故事,传递人间真情。(泉州市泉城公益协会)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