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晋江安海镇庵前村:百年民俗传承 提灯游村分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5 责任编辑:林 婕

  虽然元宵佳节已过去一个多星期了,但人们对那些在各种各样民俗中展露出的浓浓“年味”仍记忆犹新,津津乐道。

  在泉州晋江安海镇庵前村,人们不能忘怀的是元宵节的提灯、游村、分烛等民俗活动。

  “厝边头尾贺新人,厅堂喜气人挤人。阿公伯叔分烛忙,提灯游村点点红。”

  “一年一度上元灯,斗巧争奇各自矜。最是登丁同仰企,期能多子又高升。”

  这些闽南民俗诗话道出了村里这个民俗活动的特点及其美好寓意。

  这种传承了200多年的民俗活动让村里的元宵节有着独具一格的味道:

  “‘灯’与‘登’谐音,登科也;闽方言中,又以灯为丁,寓意‘添丁’。每年的这个时候其他村的人都知道,要过热闹的元宵节,来我们村准没错。孩子们都盼着这日子,村民们也都会自觉地来参加,这是一种传承,也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村民尤芳输这样对记者说。

新人与家人一同焚香祈愿。(肖小俊/摄)

南音演唱表演 (陈钧/摄)

新人同家人向阿公伯叔行礼,互相道喜。

  传承百年 是对新人的祝福 

  元宵节当晚,走进安海镇庵前村,人声鼎沸,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我们来到新婚夫妻尤鸿源、张颖家中。来客很多,很热闹。主人尤英都指着厅堂介绍道,他们正打算迎接前来送祝福的孩子们。记者注意到,厅堂中摆满了糖果、饼干、蜡烛。家中长辈们个个穿着喜庆的衣服,新人正对着公婆、长辈们请安行礼,长辈们边回礼边说着祝福话。过了一会儿,一群孩子排着队,提着灯笼走了进来,边走边齐声朗诵着闽南四句吉祥话。新娘新郎和家人们则拿着糖果、饼干、蜡烛,分发给前来送祝福的孩子,并向他们表示感谢。

  “我们村村委会非常重视这项民俗的传承,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都会举办提灯游村分烛民俗活动。具体就是,每年元宵节前一年内结婚的新郎家中,在元宵节晚上都会准备好红色蜡烛、糖果等,赠给提灯游村前来贺喜的孩子们。现在大部分孩子提的是电灯笼,新人们就也与时俱进,多准备电池相赠。”尤芳输说。

  “元宵烟火斗繁华,万点流星万朵花。蜡烛如椽香似柱,游人看到月轮斜。”庵前村的孩子们在元宵节,点上一盏灯,走街串巷,从这一家走到那一家。点点蜡烛的光亮,像一条游龙,闪耀着村庄的轮廓,这样的场景,在这里已经传承了200多年。

  相传,清代嘉庆年间,正月十二这天,庵前村一户人家为其长子操办婚事,同村族人皆来庆贺,孩童欢呼雀跃,笑语连天。洞房闹尽,客人携儿女回家,路黑难行,这户人家遂赠众人蜡烛,一人两支,以作途中照明之用。后逐渐演变为庵前村元宵节提灯游村分烛的习俗。

  村民尤芳输回忆,他小时候,元宵节那天吃完晚饭,小伙伴们就提着小灯笼开始一家一家上门添喜去。“往年最多的有二十几家新人,今年是七家。只要是去年有过喜事的人家,都会早早买好了东西,准备在厅堂里,等待我们来分烛。陪同孩子们一起去的大人在路上就会给我们介绍,谁家去年娶新媳妇儿啦,这个是谁家,那个是谁家……就在这样的节日里,孩子们被大人们进行了一次全村的人口普查工作,不仅有小伙伴们一起玩闹,还认识了不少长辈、同辈,无形中是一种对邻里关系的促进。”尤芳输笑称,有邻里之间偶尔发生矛盾,也可以借由元宵节提灯游村分烛的活动重修旧好。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