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看小人书做花灯 到泉州西街感受“铺境”文化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看小人书做花灯 来西街感受“铺境”文化

亲子一起看展览

和小伙伴讨论花灯的制作

  春节对于儿时的我们来说,是一个光明正大吃喝玩乐的好机会。这个春节,在泉州古城就有一个地方,可以让你和小伙伴们一起看小人书、做花灯、看展览,过一个泉州味十足的新年。

  看小人书 做花灯 放慢脚步过年

  正月初六,泉州古城办打造的文化复合型空间——“浪a册店”里,第一期店铺主理人、闽南文化研究学者洪泓老师,以及泉州花灯艺人林伟忠,带着来自泉州市新步小学、丰泽区湖心实验小学的20多名小记者一边制作花灯,一边讲述泉州过年的习俗。

  在这里,泉州花灯艺人林伟忠为孩子们展示了花灯的制作过程,带领孩子深入感受花灯制作这一非遗技艺的魅力。

  在这里,孩子们还看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本小人书。平时看过不少绘本和漫画的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到了这种充满年代气息的小人书时都爱不释手,感受了一把爸爸妈妈儿时的乐趣。

  “今天通过两位老师的现场教学,不仅学习了花灯的知识,了解了闽南的民俗,还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本小人书。”丰泽区湖心实验小学的一名同学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这家小人书店也让不少游客停下脚步,去追忆远去的童年。

  看“铺境”文化展 回味儿时老物

  新春佳节期间,由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办公室、泉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21新春展“润物无声·溯愿”于2月14日正式开展。在西街肃清门广场上,以“铺境文化”为切入口的展览,为市民游客展示了泉州文化的内核与温度。

  铺境空间,是由官方认可的基层行政组织“铺”,和基于共同信仰和祭祀传统的民间空间“境”逐渐整合而成。铺境空间不仅是信仰空间,也是重要的公共活动空间。

  谈起“铺境”,许多人一知半解。为此,“铺·寻境”展厅通过“信封上的水仙铺”“声像线索馆”“榕树下的古城寻迹”等多个部分,为市民游客展示了铺与境的形成,让人们对居住的环境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在榕树装置下,掀开一个个圆拱形小树屋,金苍绣、漆篮、竹编、彩扎、永春篾香……由“铺境”延伸出的闽南宝藏等大家来寻迹。翻开电话簿,用老式电话机,试着在声像线索馆打一通电话,清脆纯正的闽南音播报出各个铺境节俗的时间;一封封侨批记载着一段段故事,老一辈的华侨便通过侨批来寻根,完成身份的回归和文化的传承。

  旧时的杂货铺里,摆放着绿皮冰箱、黑白电视、铁皮饭盒、木质皮座椅,还有童年时看得嘴馋的小零食:醒目汽水、猪油糖、真知棒、无花果……让人仿佛回到过去,回到童年。(东南早报记者 李心雨 李菁 通讯员 张嘉琳 赖东荣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