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留在泉州安溪过年的台青:两岸一家亲 年味一样浓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范姜群展与妻女自拍。

  “把福字再往上一点,居中对齐了,福就倒(到)了!”大年三十,留在安溪县城过年的台青范姜群展早早起床,和妻儿一起贴春联、剪福字、挂灯笼,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把家里装扮得年味十足。

  走下楼,范姜群展发现小区里到处是中国结和大红灯笼,景观树上还有不少彩灯挂饰,过年的氛围感瞬间“拉满”。“今年在安溪和岳父岳母一起过年,浓浓的‘闽味年’很暖心。”范姜群展说。

  在安溪台企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工作多年的范姜群展,2018年和安溪姑娘陈佳珍喜结连理,现有一个刚满两岁的女儿,一家人生活得和和美美。今年春节,早已将茶乡视为“第二故乡”的范姜群展响应倡议,决定留下来体验闽南年节习俗。

  大年夜的重头戏,莫过于一家人聚食守岁的围炉宴了。夜幕降临,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刻。范姜群展一家围坐在圆桌旁,桌上有鱼有肉花样繁多,有台湾风味的台式卤肉饭、煎咸果,还有安溪本地特色的牛脚汤、湖头米粉等,美味佳肴摆满一桌,一家人笑语晏晏,说着家常。

  “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热热闹闹的央视春晚,范姜群展看得入迷,节目间隙他频频举起酒杯,祝愿幸福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安溪清水岩是两岸清水祖师庙宇的香缘祖庙。春节期间到清水祖师庙烧香祈福,是两岸流传已久的传统习俗。范姜群展将“清水岩祖庙祈福”的行程,早早排进了全家人的春节活动表里。在他看来,这既是对来年无灾无难、平平安安的期盼,也是对传统民俗的传承。

  “愿疫情早消,国泰民安,大家健健康康!”在祖庙大殿前,范姜群展点燃一支香,带着女儿一起虔诚地祈福。

  两岸一家亲,年味一样浓,留在安溪过年的范姜群展深有感触。“泉台血缘相亲、文缘相近,过年习俗几乎一模一样,两边都贴春联、祭神明、看花灯、吃年夜饭、发压岁钱、围炉守岁等等,在安溪过年很热闹,和在台湾过年没什么两样。”范姜群展说,再过一周就是元宵节了,他打算带着家人到泉州走走,赏花灯、看烟火、猜灯谜,再好好感受闽南最地道的元宵习俗。(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通讯员 张锦川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