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文化大餐年味浓 云上过节亦融融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文化大餐年味浓 云上过节亦融融

  文化过节,年味别样浓。今年春节外出旅游过年的市民少了,留泉过节的新泉州人多了,泉州市文旅部门准备了丰盛的文化大餐,让广大市民体验别样的“年味”。

  春节期间,泉州市文旅系统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丰富文化旅游产品、公共服务供给,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如常开放,推出各类线上展览展示展播,线下文博展览、文艺演出、主题活动等120余项,以及诸多文旅优惠措施等,满足群众文旅消费需求。

  14日,记者在泉州市图书馆看到,前来看书、借书的市民不少,全天达到了850人次。特别是在少儿阅览区,有不少家长带着子女,享受亲子阅读的乐趣。“泉州市图书馆除了除夕当天闭馆消杀外,春节假期均对外开放,让广大市民春节期间学习休闲更舒心。”泉州市图书馆馆长陈文革说,春节期间泉州市图书馆少儿分馆和百姓书房均有开放,街区图书馆24小时开放,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的服务。

  14日晚,泉州南音艺苑弦管声动,千年雅乐让现场观众陶醉不已。“南音传情,上千年来有许多优秀的曲目在民间广为流传,其中大部分以抒情作品为主,情人节之夜赏雅乐别有一番滋味。”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副主任庄丽芬说,这场公益性演出精心挑选了《想着起来》《只恐畏》《出画堂》等近十个曲目,这些作品深受新老弦友喜爱。在春节元宵期间,泉州南音、提线木偶戏、梨园戏、高甲戏、闽南歌舞等好戏连台,共有数十场精彩演出陪伴广大市民欢度佳节。

  今年春节,好多异乡人选择留泉过年,在他乡的泉州人也选择就地过年。泉州市文旅部门通过泉州文化云、泉州艺术馆和各地文化馆等平台,推出非遗小课堂、线上“乞龟”文化民俗、好戏连台戏曲展播、文物文博展、解密刺桐城等40余项在线主题活动,丰富群众假日“云生活”。同时,开展寻找“年兜”的最佳“年味照”,让广大市民参与互动,增添年味。

  近三年来,泉州市围绕“共建共享”主题,探索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经验,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在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公益化上屡有奇效,培育了一批富有泉州特色的典型,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新亮点,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泉州晚报记者 陈智勇 实习生 蒋晶)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