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鲤城发布十条措施 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泉过年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2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春节将至,为减轻人员大量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鼓励外地来鲤务工人员留泉过年,支持企业稳岗稳工,鲤城区提出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泉过年十条措施。

  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对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的重点企业,“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的(2021年2月份用电量不低于2021年1月份的70%,含70%),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具体按企业2021年2月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每人10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每家企业奖补金额封顶30万元。

  发放节日“鲤”包。春节期间,对登录注册“幸福鲤城”平台的来鲤务工留泉过年的人员发放价值100元“见面礼”;对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在建区级及以上重点项目来鲤务工留泉过年的省外人员,发放价值520元的“幸福鲤品券”;对留泉过年、来鲤游玩消费的外来务工人员,结合“第三届幸福鲤城购物节”,线上发放春节年货优惠消费券。

  开展稳岗返还帮扶。鼓励企业春节期间稳定用工,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50%以上的稳岗返还。

  发放新年红包。对2月11日至17日来鲤务工留泉过年的工会会员,凭个人身份证、“泉工惠”职工服务卡、闽政通“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经审核确认后按每人200元标准,通过“泉工e家”网上申领新年红包。

  开展人文关怀送温暖活动。为春节期间坚守在岗位一线的货车司机、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等八大类群体送上暖心年货大礼包;在年前走访慰问辖区内因大病、残疾、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家庭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给予每户一次性困难补助最高2000元。

  发放技能培训补贴。鼓励企业积极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来鲤务工留泉过年的人员,取得专项能力证书的,按每人500元给予补贴;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根据证书等级按每人700-3000元给予补贴;对初次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证书的,按每人130元再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鼓励推行弹性休假。企业应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息休假。

  此外,春节期间,来鲤务工留泉过年的企业职工凭个人身份证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免收公办旅游景区门票;自觉履行疫情防控责任、保持连续生产或稳生产的企业,在省、市工信项目申报中给予优先推荐;对组织员工就地过春节且春节期间继续组织工人进场施工的在建项目施工单位给予企业信用加分。(东南早报记者 张素萍 实习生 庄子薇 通讯员 赖良德)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