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南安:企业出招 真“薪”实意留员工过年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公司将闽南特产邮寄给员工家属

  现金红包、敬业精神奖、年后带薪休假、免费食宿、为他乡亲人寄大礼包……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记者走访发现,面对眼下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南安不少企业响应泉州市总工会倡议,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福利措施,鼓励员工留企过年。

  邮寄闽南特产给员工亲人

  23日,快递员来到南安市梅山镇永华汽车维修中心取走5个闽南特产大礼包。两三天后,大礼包将被送至一千多公里远的贵州省,送达厂里5名贵州籍员工的家人手中。

  杨取发五六年前到该厂上班,如今一家四口安家梅山。“跟老板就像一家人一样,这里已是我的第二故乡。”他说。往年春节前夕,他们都会回贵州老家,与年迈的父母团聚。“今年,同在福建工作的兄弟也不回家。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们帮不上什么忙,就不要给国家添乱了。”杨取发说,老人也理解,“网络通信这么发达,到时候可以一边视频一边吃年夜饭”。20岁小伙李国卫的父母和弟弟均在梅山,老家仅有爷爷一人,“老板送的大礼包将寄给爷爷,让他尝尝闽南味道”。

  该厂负责人陈惊姑介绍,大礼包中有桂圆干、干贝、鱿鱼干、鹿茸菇等闽南特色干货。“一点心意,希望5位员工远在老家的亲人能吃到他们在这里吃的食物,宽慰思念之情。”她说,汽修厂平时就包吃包住,春节期间白天营业,晚上食堂给员工加餐,还会举行小型文艺活动。

  系列精彩活动丰富员工生活

  去年12月底,福建固美金属股份公司就发出呼吁员工驻厂过春节的通知。该公司秘书处秘书长卢顺芳介绍,公司安排和往常一样的免费食宿,特别安排除夕年夜饭、精美年货、新年红包,以及写春联比赛、“固美春晚”等一系列精彩活动,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保证留厂过年员工度过一个比在家更温馨更独特的春节。

  她说,公司光伏支架车间因订单较多,已经排到了三月底,急需大量临时工,留厂人员还可兼职获得一笔额外收入。来自河北的高级工程师杨金勇说,现在回河北要隔离,再过来上班还要隔离,相当于这段假期一直在隔离,那就没必要回去了。“公司安排年夜饭,大年初一领导还会慰问发红包,安排得挺好的。”

  给予留企员工现金大红包

  “疫情当下,有流动就会有风险。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尽量多留下一些员工,提高福利,让大家感受到在泉州过年的温暖。”阳光中科(福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魏经理介绍,1月12日,公司出台了《2021年春节正常上班及福利发放通知》。根据通知,2月10日至2月16日,除正常支付基本工资及1.5倍的加班工资以外,员工享有每日一次性补贴500元,7天合计补贴3500元。2月11日除夕晚餐采取自助餐形式,发放春节红包至少100元。政府部门将拨付员工留泉补贴,公司还将积极申领并全额下发。

  她介绍,春节前夕的尾牙宴也不举办,补贴员工100元红包。过年期间,公司食堂免费供应且餐标翻倍,为员工加餐。年中疫情缓解时员工可向主管部门申请5天带薪休假,薪资照发以外,全额报销汽车票、动车票或报销70%机票费。“公司现有员工500余人,非泉州籍员工近300人,目前表示愿意留下过年的超过90%。”

  福建利豪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亦于1月13日发布《2021年春节员工福利方案》。记者看到,方案适用于设备部、品质部、生产部、物流部的员工和相关主管人员。对于坚持奋战至2月9日且入职满3个月的正式员工,企业给予其年度敬业精神奖1200元/人,于2月10日以现金红包的形式发放。同时,该公司为了鼓励生产及维修相关人员积极配合生产工作安排,设立了春节期间加班工作激励奖,如2月11日、12日、13日三天加班的,每天补贴300元;2月10日、14日、15日三天加班的,每天补贴150元,将于3月1日以现金红包的形式发放。

  该公司年后报到时间设置在2月16日,并设立开工红包奖。按公司规定的报到时间准时报到且能按生产计划上班到岗的,每人奖励200元。未能按报到时间准时报到,但能按生产计划上班到岗的,每人奖励100元。该公司总经理傅燕燕说,公司有200多名员工,半数为非泉州籍,经过摸底,有约80人表达留企意愿。(泉州晚报记者 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 黄玮虹 实习生林珏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