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鲤城区广泛开展丰富多彩重阳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10月25日,常泰街道仙塘社区、微公益协会开展“爱满重阳节 重阳敬老心”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为老人修剪指甲 林楷煜 摄

  重阳节是人们尊老敬老的温馨时刻。在“我们的节日·重阳”期间,鲤城区各级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系列节庆活动,为广大老年人送欢乐、送健康、送温暖,营造了敬老尊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节日文明新风尚。

10月25日,传春幼儿园开展“暖暖重阳 爱在传春”活动 小班小朋友给爷爷献花 传春幼儿园供图

  主题活动传承孝老爱亲传统

  为进一步弘扬尊老爱老传统美德,关爱离退休干部晚年生活。10月21日下午,鲤城区委老干部局、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等单位在米仓小区活动场所举办“银领刺桐 梦圆小康”九九重阳节主题活动。通过“尊老爱亲,老少同乐”文艺汇演、“共沐书香,让爱延续”图书捐赠、“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聘请仪式、“金菊祝寿 聚爱重阳”集体祝寿等系列活动,丰富辖区离退休干部、老党员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感受到社会的和谐与美好,老人们在现场度过了一个快乐、温馨、有爱的重阳节。

  10月24日上午,临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泉州公交集团温陵分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情满重阳·幸福金婚”主题活动。鲜花、红毯、拱门……“婚礼”现场布置简约又温馨。在亲朋好友和临江街道社区干部群众的共同见证下,六对金婚夫妻漫步进入会场举行“集体婚礼”。仪式过后,主办方还组织金婚夫妻们乘坐装饰着气球和玫瑰的“小红”,穿行于鲤城大街小巷,欣赏古城风景。此次活动以温馨浪漫的方式帮老人们留下了美好瞬间的同时,也推动尊老敬老的社会风尚进一步深入人心,同时,也让辖区里的年轻人们感受到老年人的风采,学习金婚银婚夫妻的珍贵品质,珍惜婚姻家庭的和谐美满。

  10月23日上午,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开展组织开展“爱在重阳·传承美德”主题教育活动,让少先队员们动心、动脑、动手,为身边的老人献上一份温暖。主题活动通过“队课话重阳”、“行动献孝心”、“礼物传真情”等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敬老感恩主题活动和良好的社会氛围渲染,展现通政少先队员尊老敬老的精神风貌,让队员们懂得感恩,懂得倾听和陪伴,懂得如何关爱他人,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在未成年人的心灵深处生根、发芽。

10月25日,浮桥街道坂头社区在敬老食堂开展我们的节日“九九重阳,孝亲敬老”敬老志愿活动。孩子们为老人们表演精彩节目 鲤城区委文明办供图

  多彩志愿服务活动温暖人心

  10月24日上午,鲤城区委文明办、鲤城团区委、临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等单位举行“凝聚爱老情·孝德满泉城”为主题的敬老活动。当天,志愿者们分组协作,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全科医师志愿者们设立义诊摊位,为老人们义诊,向他们讲解强身健体保健知识,并派发免费药品;大自然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们设立义剪摊位,为老人进行义剪;鲤城团区委、鲤城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泉州微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有的与老人在游戏区域互动,有的端茶送水唠家常,现场一片其乐融融。此外,志愿者们还为老人们送去油、米等爱心物资,并前往困难户家中进行慰问关怀。进一步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增进邻里和谐的同时,推进移风易俗与文明乡风建设。

  10月25日上午,浮桥街道坂头社区携手鲤城六实幼敬老志愿服务队、福师大泉州附中志愿服务队在坂头爱心食堂开展“九九重阳,孝亲敬老”敬老志愿活动。孩子们为社区老人们带来了精彩的歌舞表演。演出结束后,孩子们开展协助食堂工作人员准备丰盛的节日午餐,帮助老人打饭菜、舀汤等助老服务。此次活动不仅为老人们送去了亲情关爱和温暖,还培养了未成年人的责任心,让孩子们用实际行动来关注、关心和关爱孤寡老人,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10月25日上午,泉州六中团委会、学生会组织志愿者到金秋家园颐养中心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陪他们唠家常、下象棋,给他们讲笑话、普及养生小知识,为他们捶背,帮助他们整理内务、打扫卫生等,让老人们切身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与温暖,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

10月25日,泉州市鲤城区金龙街道党工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单位开展“九九重阳添福寿 年年相逢敬老情”重阳节敬老志愿者服务活动 金龙街道供图

  文艺活动唱响最美夕阳红

  10月23日上午,海滨街道新门社区在芳草园广场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新门社区与共建单位、老人协会、居民群众、文化志愿者近200人在芳草园广场欢聚一堂,共庆重阳佳节。活动不仅让老人感受来自社区的关爱,更推进了我区老年人文化娱乐生活健康良性发展,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自尊。

  10月23日上午,海滨街道金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小公园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暨泉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宣传活动,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温暖。社区文艺队带来了太极拳、太极扇、南音、大合唱等文艺节目,其中快板《文明行为“五好三有” 》由文艺爱好者刘秀凤自编自演,用闽南语形式说唱,通俗易懂,倡导大家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同时节目中穿插了“文明行为”互动环节及场外“文明行为”猜谜活动,进一步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宣传活动吸引了300余人参与,为居民们带来一个文明、祥和、健康、快乐的重阳节。

  10月23日下午,海滨街道海清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了以“敬老爱老 传承美德”为主题的经典诗歌诵读活动。活动中,文化志愿者为大家讲解了重阳节的来历和传统习俗。随后为老人们带来了《采桑子-重阳》、《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重阳席上赋白菊》、《九日登高》等经典的诗词。一句句饱含深情的句子,感人肺腑。最后,在场的老人们一起齐唱《歌唱祖国》、《映山红》等歌曲,整场活动洋溢在喜庆祥和的气氛当中。(鲤城区委文明办 苏玲玲)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