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南安:脱贫户反哺社会 主动慰问困难老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叶文发(中)和村干部来到受慰问老人家中

  重阳节即将来临,22日,南安眉山乡高田村村两委举行庆重阳慰问活动,把米和油递到村里的高龄老人和困难老人手里,并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详细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状况和需解决的问题,送上节日问候。慰问人群中,有一位“特殊人物”——66岁的村民叶文发。他曾经是贫困户,实现脱贫后,不忘村里给他的帮助,主动参与此次活动,送上自家种的水果和自家产的蜂蜜,感恩的同时把爱传递下去。

  上午,十几位身体健朗的老人陆续来到高田村村委会,乐呵呵地聊起天来。村党支部书记叶煌森和村主任叶章青分头把大米和油分发到老人手中,并祝他们健康长寿。叶文发提了6个包含百香果、柠檬和蜂蜜的礼盒赶来,一一把礼盒递到3户低保户和2户五保户村民手中。84岁的低保户黄阿婆收到慰问品后,笑得十分开心,连声道谢。

  现场活动结束后,叶文发和村干部来到89岁的低保户叶老伯家中。叶老伯已无法独自行走,双眼、双耳都几乎丧失机能,由老伴照顾着。叶文发把农产品礼盒递到他面前的桌上,他摸了摸盒子笑了。“他们家孩子不在身边,我们会时不时来家里看一看老夫妇,所挂钩的村医也常来给他们检查身体。”村干部说。随后,村干部又来到两名百岁老人叶唐书和谢貌的家中,送上慰问品。

  “家庭困难时,村里帮助我很多,想尽自己所能回报一些。”叶文发送完礼盒,便匆匆赶回农场去了。因小儿子患有智力一级残疾,妻子因肾病无法干重活,他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为了给妻儿治病,2016年,时年62岁的他在精准扶贫政策和乡、村干部的帮助下,申请小额贷款种果树、办农场,实现脱贫。

  “今天慰问的对象有2名百岁老人,8名90岁以上老人,以及低保户、五保户和退伍老人等,一共20名。”叶煌森说,百香果、柠檬虽然不贵重,却是叶文发辛辛苦苦种植而来的,礼轻情义重。他用自己的行动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为创建和谐乡村助力,传递了正能量。(泉州晚报记者 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石倩雯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