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第六届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开启浪漫“云”上鹊桥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2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第六届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开幕式。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晋江台湾两地商会协会签订交流合作协议。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25日,第六届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在晋江金井镇开幕。本届返亲节,两岸将通过网络直播连线互动,开启浪漫“云”上鹊桥会。

  晋江金井镇围头村是大陆距离大金门岛最近的地方,被誉为“海峡第一村”。目前,围头村共有148对两岸夫妻,是名副其实的“两岸通婚第一村”。 自2010年起,晋江市突出围头村地域特色和“围头新娘”这一群体特征,每两年举办一届海峡两岸(晋江金井·围头)七夕返亲节,在传说中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里,让两岸姻亲聚在一起,共度浪漫时刻。

  本届七夕返亲节由福建省妇女联合会、泉州市妇女联合会、晋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云上鹊桥·两岸家园”为主题,在保留前五届特色的前提下,继续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在增强两岸团体、家庭互动方式上再次创新。

  据泉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杨文忠介绍,本届返亲节形式多样,亮点纷呈,采取“线上直播+线下互动”“主会场+分会场”“云斗巧+云旅游”等形式,举行两岸企业线下对接签约、云签约、云上鹊桥网络直播、两岸共放天灯、焰火表演等内涵丰富的活动,充分展示两岸妇女和家庭的深度融合,彰显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通的深厚情感。

  “七夕返亲节活动是晋台两地交流往来的重要平台,也是展示两岸同胞根脉相连、血浓于水的重要窗口。”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表示,今年两岸首次搭建“云上鹊桥”,77对两岸情侣和家庭,以及广大两岸同胞一道共放天灯,同时两地企业举行“云签约”,这充分说明疫情挡不住晋台携手共赢的信心和决心,更挡不住两岸融合发展的时代趋势。

  福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姗娜指出,妇女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她期待这次“云相见”能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同时也希望两岸妇女姐妹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能继续秉持“中华一家亲”“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在经济、文化、科技、家庭等领域加强互动借鉴,增进合作交流,促进彼此间的心灵契合,不断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动力,为打造女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十年来,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已然成为汇集两岸乡情、亲情、姐妹情的重要平台,成为两岸经贸、文化、情感交流的重要桥梁,见证了两岸从通商、通婚到通水的时代巨变。”现场,新党主席吴成典通过视频为七夕返亲节点赞、打“call”,祝愿七夕返亲节越办越好。(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