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粽香飘两岸 “泉州味”里的别样端午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古风承千年 粽香飘两岸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泉州市保留着包粽子、戴香囊、赛龙舟等传统端午习俗。图为泉州市刺桐幼儿园的老师教幼儿们缝制香囊,一起感受传统节日氛围。 (林劲峰 摄)

  泉州是“活着”的古城,也是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25日端午佳节,传承千年的民俗文化在泉州城乡原生态保留呈现,香喷喷的粽子礼包情暖两岸;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创城创卫的背景下,志愿者走上街头守卫家园……这些共同演绎了“泉州味”里的别样端午。

  情暖两岸 为海峡通婚家庭送上“暖心粽”

  25日,在“海峡第一村”晋江金井镇围头村,志愿者们为全村148个海峡通婚家庭送上具有浓浓闽台家乡味的鲍鱼粽。

  据围头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水平介绍,疫情不减邻里情,借端午之际,村里开展了为期七天的“线下线上”互联互通送爱心活动。线下部分在围头村幸福院进行,巾帼志愿者将村里的鲍鱼特产包入粽子,分三批为全村80岁以上的老人和海峡通婚家庭送去这份围头“暖心粽”;线上部分则启动现场直播和微信交流,让对岸的“围头新娘”感受来自家乡的暖心行动。

  文化名城 感受家乡地道传统习俗

  泉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保留着包粽子、戴香囊、赛龙舟等传统端午习俗。25日上午,闽南文化研究者洪泓带着十多位朋友同走洛阳桥,并为他们讲解端午民俗戴香囊的由来。他说,闽南自有五月节佩戴香囊的习俗,民间曾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的说法,这样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

  除了中心市区,各个县(市、区)也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25日下午,由晋江东石镇龙江吟社、龙江畔读书社、青年书画协会承办的“端午”朗诵会在青年书画社举行,或读经典诗文,荡气回肠,或诵本土作品,朴实流转,在当地朗诵爱好者诠释下,节日氛围十分浓厚。

  线上活动同样精彩纷呈。石狮一中学生洪小茵通过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学习了端午节非遗习俗——嗦啰嗹习俗的产生、发展与变迁,受益匪浅。记者了解到,6月23日—7月23日,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在其微信公众号开展嗦啰嗹线上教学活动,由海交馆之友许馨月、陈熙林二人组合,探访泉州嗦啰嗹习俗的发掘和保护人李金针爷爷,并学唱泉州嗦啰嗹习俗歌谣《采莲曲》。

  文明旅游 志愿服务守护家园

  端午节前夕,鲤城区启动“守护古城·红色力量”志愿服务活动。6支志愿服务队分为三组,同步开展“端午情志愿红”困难户慰问、美丽古城志愿服务、“古城新遇”党建路线讲解等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希望汇聚各方志愿服务力量,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鲤城团区委副书记林吟昕说,志愿者们还将继续深入古城大街小巷,摸清古城志愿服务个性化需求,开展精准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红”扮靓刺桐古城。

  错峰安全出游,不扎堆、不聚集、不拥挤。往年,市民李如林都会在假期前两天“抓紧”时间出门旅游,今年她选择“预约”家门口的泉州清源山风景区。“在家门口错峰旅游,可以慢下来认认真真欣赏周围的风景,既赏美景,又安全安心。”她说。(泉州晚报记者 许雅玲)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