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精彩纷呈 泉州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闽南泉州端午节日习俗,端午节来临之际,泉州市组织开展了2020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两岸青年 迎端午

两岸青年一起包粽子。泉州晚报供图

  包粽子、做香包、赏非遗文化……18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端午节活动在泉州市农科所举行,吸引了在泉州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洛阳基地就业的台湾青年参与。海峡两岸青年共享民俗乐趣,增进感情交流,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泉州市农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中华民俗文化为纽带,本次活动结合两岸“项目—技术—资本—人才”对接,将有利于促进两岸农业科技方面的交流合作。

  老少相聚一堂 同包粽子吃蛋糕

志愿者和养老院的老人合影 东南早报供图

  “少年家,阿嬷来教你们包粽。”21日上午,在晋江池店霞福幸福养老院里热闹非凡,男女老少相聚一堂包粽同乐,欢声笑语打破养老院原本的宁静。由泉州晚报社主办,东南早报·东南公益(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牵头组织,泉州市温陵实验幼儿园、松鼠有菜社区团购平台、晋江池店霞福幸福养老院协办的“情系端午节·爱在幸福院”特别行动在这里举行,给养老院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孤寡爸爸们带去节日的问候。

  “阿公阿嬷们,我们来陪伴你们吃粽、话仙,祝福你们健康长寿……”21日上午,泉州市温陵实验幼儿园的教师志愿者的闽南语主持一开场,就拉近了和老人的距离,有老人也开心地用闽南语拍手说道:“真好!”

  志愿者们布置好场地,把老人们一对一护送请下楼观看表演。幼儿园有23名老师来到现场,大多是新老师,这股年轻气息,让原本沉寂的养老院也热闹起来。老师们充分发挥个人才艺,给老人们带来《明天会更好》《垃圾分类我先行》三句半、《爱拼才会赢》等节目。

  巧的是,当天有三名老人过生日,有老人的家属带着鲜花赶来庆祝,东南公益志愿者特别准备了寿桃生日蛋糕,大家为老寿星齐唱生日歌,在场的老人们一起分享甜美蛋糕。“今天这么多人给我过生日,好开心!”89岁寿星陈阿婆笑呵呵地说道。

  欢聚一堂庆端午 粽叶飘香暖人心

社区居民齐聚一堂包粽子 东南早报供图

  6月19日,“我们的节日·端午社区文化节”走进鲤城区开元街道西湖社区。

  现场,社区党员志愿者和小区居民陆续到来,因为正处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参与人员全程佩戴口罩,经过测量体温和签到等环节,剑影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在老师的带领下加入包粽子的队伍里。大家捋粽叶,做漏斗,填糯米,押紧实,封口捆扎,巧手翻飞。不一会儿,三角形、牛角形等形状各异的漂亮粽子瞬间成型。居民一边包着粽子,一边听志愿者讲解端午节的习俗,宣传社区关于疫情防控、平安社区建设、移风易俗等近期重点工作的情况,活动现场欢声笑语,洋溢着欢乐团圆的气氛,志愿者和居民群众忙得不亦乐乎,处处充斥着节日的喜庆气息。

  活动结束后,是“端午情·志愿红”走访慰问活动,党员志愿者们分成多支小分队,把新鲜包好的粽子分别送到辖区环卫工人、困难党员和计生特殊家庭老人的手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的关怀和慰问,并嘱咐他们在高温炎热的天气里,要注意休息、保重身体,让他们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党和政府的关爱,感受端午节浓厚的节日氛围。本次活动共慰问困难党员3人、计生特殊家庭7户、环卫工人10人。

  “粽”夏公益 情暖端午

志愿者与老人齐包粽子 泉州微公益协会供图

  6月19日上午,由泉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鲤城团区委党支部、泉州微公益协会、泉州市鲤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粽香情敬老心”微公益端午节敬老活动走进鲤城区金龙街道龙岭社区,给社区老人提前送去节日问候。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分工协作,古贝发艺爱心义剪队、刘一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爱心团队为老人进行免费理发与泡脚修脚服务,其他志愿者们或三五成群共包粽子,或座谈交流,或共享趣味游戏之乐,现场欢声笑语声不断,一片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此外,志愿者们还分组前往龙岭社区20户老党员与困难户家中进行关怀慰问,为他们送上爱心节日礼包。(综合泉州文明网、泉州晚报、东南早报)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