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市组织开展2020年“我们的节日 清明”暨“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清明节期间,根据中央、省委文明办工作要求,结合泉州市《关于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泉防控指办〔2020〕81号)精神,市委文明办印发《关于泉州市2020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发动参与2020年“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的通知》,就清明节主题活动进行专项部署。各地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暨“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未成年人缅怀先烈先贤先祖,传承爱国、孝敬传统美德,慎终追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美好幸福生活。

  倡导文明祭扫 打造平安清明

  今年因受疫情影响,泉州市各个县(市、区)全面暂停群众性祭扫活动,各地各部门立足实际,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两微一端”、自媒体、LED、横幅、海报、通告、倡议书等方式,加大“实地祭扫劝阻”和“山林防火安全引导”宣传力度,倡导通过居家追思等形式表达对先贤、先祖的缅怀之情。同时设立清明疫情防控检查站点,认真排查进出车辆和人员,防止发生现场聚集祭祀行为,确保全市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的清明节。

   为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市委文明办联合市民宗局、市民政局发布“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倡导绿色、文明、安全、节俭的祭扫新风,市、县两级驻村工作队员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加强移风易俗宣传舆论引导。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文明网设立专栏,介绍清明节民间习俗,展播《我们的节日·清明——中华长歌行》。丰泽宝山社区制作禁扫宣传横幅35条,发放倡议书1400份,通过移动喇叭进行宣传。石狮市侨联与石狮市海外联谊会发出《致广大石狮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的文明祭祀倡议书》,提前劝导海内外石狮乡亲推迟返乡行程。南安融媒体中心、“今日南安”官方微信公众号、南安电视台、海丝商报、南安新闻网和“1+28+N”新媒体矩阵宣传平台通过公益广告、开设专栏等形式,宣传、普及闽南清明节民间民俗,倡导文明绿色祭扫新风尚,构建文明清明宣传矩阵。永春县介福乡张贴“禁止上山”通告45张、设立横幅14条,利用“村村响”、移动宣传车加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德化县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微博、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全体德化人发出“倡导新风文明祭祀”倡议。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3万多份,发送廉洁清明、绿色清明相关短信3000余条。泉州市交通运输局下属泉运集团在车站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向旅客分发倡议书200份,服务老年旅客30人。人寿南安公司、国寿财险南安公司联合霞美镇交警及镇、村开展警保合作及清明劝导活动,组织农村交通安全劝导、12123快处快赔、“车驾管”业务开展及相关便民措施宣传,国寿党员、志愿者及其他工作人员实地劝导祭扫人员。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受疫情影响,泉州市各地陵园、骨灰堂、安息堂等提供骨灰寄存的场所暂停扫墓祭祀活动,社会各界纷纷通过居家追思、代祭扫、云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泉州宏福园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烈士陵墓清明公益祭扫活动。泉州市及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开展“致敬·2020 清明祭英烈”活动,倡导烈士亲属和社会各界足不出户网上祭英烈、缅怀英烈,组织部分党员志愿者和部队官兵代表,根据烈士亲属意愿开展代祭扫,并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引导广大群众登录“中华英烈网”等线上平台向革命英烈献花、留言,致敬革命先烈;结合开展“为烈士寻亲”暖心工程,梳理12位无亲友祭扫、资料缺失的烈士线索,多渠道为烈士寻亲,截至3月底,已经为3位烈士成功找到亲属。市退役军人局、市委文明办、市双拥办、市教育局联合开展“2020年清明祭英烈”主题征文活动,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泉州文明网、泉州德育网以及各地文明网站开设清明节主题专页并链接福建文明风“网上祭英烈”签名寄语和微信H5活动,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和未成年人通过网上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知识问答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先烈光荣事迹,截止4月7日,全市参与人数达922859人次,参与率达80%以上。4月4日,全市各地各中小学组织教职工参加全国性哀悼活动,深切悼念抗击新冠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全市各中小学开展线上主题班会课、网上“红歌润童心·经典我来唱”“巧手绘英雄”“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绘画手抄报活动、制作“我心目中的英烈”卡、“我心中的丰碑”英雄名片设计、观看爱国影片、清明祭英烈主题征文和微视频活动等线上线下实践教育活动,表达对先烈、先贤、先人的感恩和敬仰,其中晋江市共收集诗歌朗诵、讲故事视频50余份,书法作品近100份,手抄报、绘画、剪贴报近500份,观后感、心得体会约150份。

  创设文化活动 丰富群众生活

  泉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组织开展“清明佳节,青团飘香”DIY制作青团活动,增强孩子们对民族传统节日的认识。各中小学结合实际“停课不停学”,充分利用主题班队会开展特色实践教育活动,组织网上“学清明·知风俗文化”“绘清明·寻别样之春”“诵清明·扬传统文化”“听清明·悟生命意义”“祭清明·寄悠悠哀思”等系列活动,通过观看视频、绘画春景、诵读诗歌、听讲故事、网络祭奠等形式,教育引导孩子们了解清明传统文化,缅怀先烈先贤,珍惜幸福生活。节日期间,泉港区南埔中心小学开展“诵读经典赏清明”主题活动,通过视频录制,创设诵读诗词经典环境,全校师生诵读清明小诗,以此来宣传中国传统清明节。石狮市各中小学结合实际,开展“特别的怀念,给特别的您”主题征文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发动学生、家长居家开展包润饼、制青团、折纸花、手抄报、书法展示、诗歌朗诵、知识问答等各类教育实践活动,了解清明节传统习俗与由来。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