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石狮:文明祭扫更“清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墓园工作人员面向墓区点香上香,向每位逝者表达哀思 石狮日报供图

  清明节是缅怀先人、悼念逝者的传统节日。今年清明遭遇新冠疫情,却成了倡导文明祭扫的契机,网络祭扫成为今年文明祭扫新风尚。

  居家追思忆亲人

  “我刚刚通过网络平台给自己的亲人献上了鲜花,还写上了想说的话。虽然今年祭扫形式有些变化,但不变的是思念。”4月4日一早,市民林先生与记者连线时如此说道。据林先生介绍,以前的清明节,家里过世的亲人墓地分散在各个地方,扫墓都得分好几天。但今年情况特殊,大家统一通过网络祭扫,这样不仅为防止疫情再次卷土重来做了贡献,实际上也是一种新的尝试。

  因为今年石狮统一暂停祭扫活动,在永宁镇子英村居住的庄女士一家也选择在家中进行清明祭扫。庄女士一家仪式感十足,他们不仅在电脑旁布置了菊花和烛台,祭扫完毕后一家人还在院子里合种了一棵树,并在上面挂上了家人写好的“思念卡”。

  “以往要准备祭祀品、烧纸,现在种上一棵树,挂上一张思念卡,有新意,也有仪式感。其实只要心意到了,用什么方式并不重要。”她对记者说。

  用绿植代替香火,用卡片代替纸钱。疫情之下,居家追思忆亲人成了今年清明多数群众选择表达哀思的方式。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