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云追思 代祭扫 泉州各地积极开展文明祭扫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云追思 代祭扫 别样清明一样情

皇迹山陵园内,无市民前来祭扫。

  清明节到了,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泉州各地已全面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严格祭祀管控。泉州及各县(市、区)大力提倡广大市民采取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方式缅怀先辈、寄托哀思,各地还积极开展了集体祭扫、网上祭奠、代客祭扫等文明祭扫活动。

网上祭奠英烈,市民积极参与。

  各地纷纷推出公益性祭扫及代祭扫

  泉州各县(市、区)发布的关于清明祭扫的通告均提出,要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严禁上山祭扫,包括辖区内的陵园、骨灰堂、安息堂、寺庙等提供骨灰寄存场所和非集中安放的零散坟墓的现场祭扫活动。

  今年的清明不似以往,疫情之下,公益性祭扫和代祭扫活动在各殡葬场所展开。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暂停现场祭扫,接受委托祭扫,由工作人员代为祭扫,免费提供挽联花圈、祭扫照片及感谢信;泉州宏福园在清明节当天会为安葬(放)在园区的逝者举办一场集体祭扫仪式,并且为每个墓位敬献一朵鲜花;皇迹山陵园管理处也会在清明节当天上午,举办一场隆重的公祭活动,为每个墓位敬献一枝菊花;泉港区订6万束鲜花,将敬献给陵园近6万个墓位;自3月31日以来,晋江仙塔山庄便开始分园区陆续开展统一代祭扫活动,每日安排至少30名工作人员,为11个园区的2500多个已安葬的墓位免费擦拭墓碑,并敬献鲜花,代为市民群众缅怀故人,寄托哀思;3月25日起,石狮永久墓园已陆续组织工作人员对每座坟墓进行擦拭墓碑、清理杂草等代祭扫服务,今年清明期间,永久墓园将为公墓区的9100多座坟墓以及骨灰堂敬献1万盆菊花;在惠安,所有烈士纪念设施在清明节期间将由惠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代全县人民群众开展祭扫活动。

网上祭奠英烈,市民积极参与。

  搭建网上祭扫平台 遥寄哀思一样情

  泉州各地还积极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开设网上祭扫平台,提供网上祭扫服务。

  泉港区民政局开通“网上纪念馆”,鼓励全区广大群众“云祭祀、云寄思”,只需通过点击鼠标献一束鲜花、点一支蜡烛、留一个祝福,即可实现崇祖敬祖的情怀和祈福承祥的心愿;晋江市民政局联合有关部门搭建了清明节网上祭扫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云祭扫”;泉州台商投资区首次专门设立线上纪念平台,开通“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链接,为广大烈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开展网上祭扫纪念英烈等各种纪念活动提供便利;南安梅陵古园推出“2020年清明网络祭祀平台”,可提供为逝去的亲友进行网上祭扫,祈福寄语、寄托哀思;永春县等地也在微信公众号开通了网上祭奠平台。

  疫情当前,保护好自身的健康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记者了解到,网上祭扫平台推出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其中。其中,由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联合推出的“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奠活动得到了1.7万余人的参与。(东南早报记者 龚翠玲/文 吴嘉晓/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