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洛江:加强清明殡葬管理,疫情防控不松懈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清明前后是境外疫情输入的高风险期,也是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高风险期,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将明显加大。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殡葬管理工作,洛江区民政局认真组织疫情期间清明节殡葬管理工作。

  加大宣传。要求各乡镇(街道)印制并张贴《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宣传单、宣传横幅,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禁止骨灰堂(含寺庙的骨灰堂)及非集中安放的零散坟墓的现场祭扫活动和禁止在祠堂、祖厝等场所举行聚集性祭祀活动的殡改宣传活动,并要求各乡镇(街道)运用各种宣传工具,广泛宣传殡葬改革的现实性和必要性,杜绝骨灰“二重葬”。

  加强监管。组织各乡镇(街道)、社区(村)对骨灰堂做好安全检查、巡查管控等工作,暂停组织集体公祭、骨灰撒放等群众性活动。

  加大经费保障。下拨祭扫经费(备案已启用骨灰堂每座1000元)到各乡镇(街道)民政办,由各乡镇(街道)民政办对辖区内骨灰堂发放祭扫经费,各骨灰堂管理主体负责统一祭扫。

  倡导简约祭扫。各乡镇(街道)民政办要积极动员境外、在外经商务工等的亲属暂不返乡,避免旅途可能带来的新冠肺炎感染风险。提倡采取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

  强化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共青团员、公职人员以及公众人物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弘扬安全文明祭祀新风。自觉遵守有关法律规定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群众,让洛江区更安全更文明更和谐。(洛江区委文明办 郭思婧 陈苗羚)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